▲▼ 南韓獨島,日本竹島。(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南韓自1986年啟動獨島防禦演習,當局今年把軍演稱為「東海領土守護演習」。(圖/達志影像/美聯社,下同)

記者詹雅婷/綜合報導

南韓軍方今(25日)早臨時宣佈展開為期2天的獨島(日稱竹島)防禦演習,海陸空軍均參加,動員艦艇、軍機、海陸戰隊兵力,當局今年更把此次演練賦予新名稱「東海領土守護演習」。軍方表示,此次軍演的規模較往年還要大,旨在堅定守護獨島等東海領土的決心。

韓聯社報導,此次參加演習的軍力囊括海陸空三軍,包括海軍和海警艦艇、海軍和空軍飛機、陸軍和海軍陸戰隊兵力。海軍人士指出,此次例行軍演是首度使用「東海領土守護演習」的名稱,表達捍衛南韓東部諸島的決心。

▲▼ 2005年4月28日,南韓人員在傳上用望遠鏡觀察獨島(日稱「竹島」)。(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事實上,南韓通常每年6月、12月在獨島舉行軍演,但今年中的訓練二度順延,直到今日才臨時宣佈演練開始的消息。根據原定計畫,獨島軍演本在6月舉行,但考量日韓關係緊張而推遲;到了日方7月對韓宣佈貿易出口管制相關收緊措施後,一度考慮在本月15日進行,但因天氣、美韓軍演等因素作罷。

報導引述分析指出,日本政府似乎沒有調整對南韓經濟措施的意願,所以首爾當局放棄「戰略模糊」的立場,在宣佈撕毀《軍事情報保護協定》(GSOMIA)後的3天就宣佈進行獨島軍演。

►獨島唯一南韓居民癌逝!一住就是50年 生前為國倡議主權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