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清洗油膩膩的鍋具前,可以先用柑橘類果皮擦拭,再清潔會更快速。(圖/信義居家提供)

▲在清洗油膩膩的鍋具前,可以先用柑橘類果皮擦拭,再清潔會更快速。(圖/信義居家提供)

記者張菱育/台北報導

削下水果的果皮、洗米水和用過的鋁箔紙,先別急著丟掉,它們還有第二功能,家事專家分享實用的5個廢物利用妙招,讓你省錢又環保!

信義居家表示,橘子或柚子這類的柑橘類果皮,其果皮內側的纖維能夠吸附油脂,所以在處理炸鍋等「重油汙」鍋具前,不妨先用果皮擦拭,再進行清潔,不僅可以迅速去除油污、減少洗碗精用量,還能除臭留下淡淡的果香。

如果不小心在煮菜時,把漂亮的鍋子弄焦黑一塊,信義居家指出,只要是鋁製、不鏽鋼製或琺瑯材質的鍋子,如果不小心煮到焦黑,可以先倒入洗米水浸泡一個晚上,燒焦的部分會更容易脫落,方便清洗。

▲▼料理前,可以先在烤盤裡放一點洗米水,洗米水可以吸附烘烤過程中食物滴落的油脂。(圖/信義居家提供)

▲料理前,可以先在烤盤裡放一點洗米水,洗米水可以吸附烘烤過程中食物滴落的油脂。(圖/信義居家提供)

另外,如果要烤全雞,也會擔心讓烤盤變得油膩膩,在開始料理前,可以先在烤盤裡放一點洗米水,洗米水可以吸附烘烤過程中食物滴落的油脂,烤完用水就可以輕鬆沖掉,讓事後清潔變得更輕鬆,此外,也可以加入乾燥的茶葉渣來去除腥味、吸附油脂。

▲▼用鋁箔紙來去除烤網的焦痕。(圖/信義居家提供)

▲▼用鋁箔紙來去除烤網的焦痕。(圖/信義居家提供)

▲用鋁箔紙來去除烤網的焦痕。(圖/信義居家提供)

至於烤網上的焦痕也很難去除,用海綿菜瓜布怎麼使勁地刷,也都動不了它,這時,拿出用過的鋁箔紙揉成一團,就可以輕鬆刷除難搞的焦痕。

除此之外,鋁箔紙還有另一項妙用,家中像是剪刀或菜刀用久了就會鈍掉,如果沒有磨刀工具,就可以拿出家中常備的鋁箔紙,用菜刀切開對折的鋁箔紙、或用剪刀剪幾下鋁箔紙,這樣就能讓原本鈍掉的刀具,又恢復鋒利的刀鋒。

▲▼鋁箔紙變身磨刀石。(圖/信義居家提供)

▲鋁箔紙變身磨刀石。(圖/信義居家提供)

►小資族省錢大作戰,在這裡撿好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