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縣長,李進勇。(圖/李進勇競選團隊提供)

▲前雲林縣長李進勇。(圖/李進勇競選團隊提供)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中選會主委位置懸缺近三個月,行政院昨(25)日宣佈提名由前雲林縣長李進勇出任,並函送立法院審查,這也是中選會自法制化以來,首位被提名人具黨籍身分。國民黨團今(26)日召開記者會,黨團書記長吳志揚與立委林為洲同聲批評蔡政府,提名李進勇是破壞中選會之公正性,希望行政院退回重新提名,若政院堅持硬幹,不排除發動激烈抗爭。

吳志揚表示,中選會依法屬於獨立機關,委員及主委都應該超出黨派,過去國民黨提名之人選皆是無黨籍。然而,現在走了陳英鈐卻來了個李進勇,李進勇擔任過民進黨基隆市黨部主委、臺灣獨立建國聯盟中央委員,這些位置都有著明顯偏綠的政治色彩,李進勇本人還有違反《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的案件還沒有結案。吳志揚表示,希望民進黨別把中選會當作酬庸工具,否則選舉亂象恐怕重現,這是西廠2.0,也希望蔡政府重新提名。

林為洲則說,根據《中選會組織法》第5條明文規定,中選會應該獨立行使職權,任職期間不得參加政黨活動,歷任由國民黨提名的張博雅、劉義周、黃石城等人都是無黨籍,而且德高望重,亦沒有參與選舉。林為洲指出,陳英鈐雖然偏綠,但至少還是個學者,而李進勇則完全是個政治人物,甚至還是民進黨的核心角色,由此可以看出民進黨已不在乎法律規範,更不顧人民輿論觀感,找大家不認可的人選也無所謂。

媒體追問,若政院依然強勢提名李進勇,國民黨團將採取哪種反制措施?吳志揚則表示,現在人事案還沒有送進立法院,政院還可以退回,但若政院執意提名,不排除激烈抗爭;林為洲則說,整個提名到送到立法院,過程還有一個月的時間,希望政院能退回提名,如果要硬幹,國民黨團在委員會跟院會都會強烈杯葛。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