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身上的“三大件”決定着車輛性能的上限。隨着我國汽車工業的快速崛起,自主品牌開始由組裝生產階段轉入核心技術的研發。歷經了長久的合資時代,大家才幡然醒悟:技術纔是核心競爭力。特別是機械化程度更爲複雜的發動機技術,成爲自主品牌集中攻克的重中之重。在這其中,華晨汽車最能感同身受。

  作爲汽車的心臟,發動機決定着汽車的動力性、經濟性、穩定性和環保性。但對自主品牌而言,很長一段時間內,發動機都是心中難以啓齒的痛。在多年依賴於進口之後,雖然有一批號稱“自主研發”的發動機出現,但論使用效能和技術成熟度,仍與一線合資品牌存在差距。

  爲了儘快提升產品品質,華晨汽車積極引入合作伙伴寶馬的先進技術,經過消化、吸收和再創新後,王子系列發動機現已經成爲華晨汽車的核心競爭力之一。繼獲寶馬授權生產2.0T渦輪增壓發動機、王子系列1.6L渦輪增壓發動機(CE16)後,不久前,華晨汽車成功投產第三款國產化高效節能的寶馬授權生產的發動機產品——王子系列高功率版1.8L渦輪增壓發動機(代號“CE18”)。

  五年三款發動機,“巨人”助力華晨向上發展

  “向大師學習,與巨人同行”,在與寶馬合作的15年時間裏,寶馬從經營管理、品牌建設、技術能力、產能規模、質量管理、人員培訓等方面,對華晨的發展給予了全方位的支持與幫助,發動機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部分之一。

  2014年6月26日,寶馬授權華晨綿陽新晨動力生產的N20發動機正式投產,從整車合作擴展到“車、心”一體的共同發展,這也是寶馬集團百年歷史上第一次授權體系外企業生產寶馬發動機。

  與一些外資企業將淘汰的產品引進中國不同,寶馬集團拿出的是2007年-2014年之間,連續八年獲得由美國Ward’s Autoworld(沃德汽車世界)雜誌評選的1.4-1.8L範圍“年度最佳發動機”稱號的發動機。

  在寶馬的助力下,華晨汽車知名度持續上升,產品線不斷擴大,受到越來越多消費者的認可,品牌急需向上突破。2017年10月27日,王子系列1.6L渦輪增壓發動機正式投產,一年後,這款發動機就火速搭載到了華晨汽車旗下的最新旗艦SUV產品——中華V7上。集合雙渦管增壓、高精度直噴、連續可變氣門升程、雙連續可變氣門正時、OVERBOOST等先進的技術於一身,中華V7的最大馬力達到204匹,最大扭矩達到280牛米,動力參數超越同級競品。

  在中華V7收到市場的良好反饋後,今年3月,華晨汽車加速投產第三款國產化高效節能的寶馬授權生產的發動機產品——王子系列高功率版1.8L渦輪增壓發動機。

  一款又一款發動機的投產,標誌着華晨與寶馬在合作上漸入佳境。在發動機領域,寶馬對華晨的支持力度和支持模式不斷突破新的高度。通過不斷學習寶馬的先進生產技術和管理經驗,華晨汽車持續快速地進行了研發能力和生產能力的提升建設。

  在華晨汽車看來,“高起點、高品質、高平臺”的發動機產品,將強力支持華晨品牌的向上發展。而通過不斷的磨合與學習,華晨汽車也爲自主品牌尋求國際技術合作,掌握世界先進技術樹立了榜樣。

  四年磨一劍,CE18引領自主向上突破

  在國家政策的引領下,節能減排已是大勢所趨。與此同時,隨着消費者向年輕化的轉型以及乘用車市場高端化趨勢的凸顯,市場對車輛的動力性能有着更高的需求。

  針對這一趨勢,華晨汽車最新量產的CE18發動機對排放和動力性進行了優化升級。新產品的最大馬力達232匹,扭矩達300牛米,且保留了王子發動機家族可變氣門升程、雙渦管單渦輪增壓、全可變機油控制等先進技術。

  全新發動機出色數據的背後,是華晨與寶馬歷時近4年時間的心血付出。在此期間,寶馬設立了項目辦公室,成立了16人的專家團隊全職支持,並聘請諮詢公司美國麥肯錫和美國德勤支持新晨動力管理轉型升級。

  在嚴格按照寶馬工藝規範和質量標準開發,採用德國、日本、中國等全球優質供應鏈和寶馬原裝生產設備製造的基礎上,CE18發動機也根據中國國情進行了排放和動力性的大幅優化升級,滿足國六標準,可全面適應國內未來十年排放法規要求。

  作爲一款專爲中國消費者對高功率偏愛和追求愉悅駕駛性能量身定製的產品,CE18發動機將火速搭載在華晨中華V7全新純黑運動版車型上,這款新車將在上海車展亮相。而在不久的將來,這款發動機還將搭載在華晨更高級別、更豪華的車型上,爲華晨向上突破提供有力支撐。

  面向汽車“電動化”的未來,在燃油車領域的推陳出新只是一個開始,華晨汽車在引進、消化、吸收的基礎上,再度創新。此次量產的CE18發動機就可以提供多種混合動力解決方案,具有P2.5混合動力、增程式混合動力、插電式混合動力解決方案,滿足國家第四階段油耗法規,具備RDE(實際道路行駛排放)潛在能力,是一款極具前瞻性和競爭力的產品。

  五年來,先後量產的三款世界級發動機彰顯了華晨汽車堅持生產“中國最好的發動機”的理念,也展示出了自主品牌在面對紛繁複雜的市場浪潮中堅持創新和高質量發展的精神。可以期待的是,王子發動機帶來的高端發動機技術將進一步提升華晨集團的核心競爭力,並對華晨整車技術水平和品牌的提高產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也將爲支持中國自主品牌車企的高質量發展提供核心競爭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