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鹿颱風預測路徑。(圖/氣象局)

▲白鹿颱風預測路徑。(圖/氣象局)

記者胡順惠/台北報導

輕颱「白鹿」上午11時位於台東南南東方約 110 公里海面上,時速從原本的26公里稍稍加速,現在正以時速28公里速度向西北移動,颱風中心預計中午12時至13時就會從恆春半島登陸,花蓮、台東、屏東及高雄須嚴防淹水。中央氣象局表示,傍晚花蓮、台東有望解除陸警,全島則是要到22時左右才有可能解除。

▲▼「天氣即時預報」整理白鹿颱風影響時程。(圖/翻攝自天氣即時預報粉絲專頁)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天氣即時預報」整理白鹿颱風影響時程。(圖/翻攝自天氣即時預報粉絲專頁)

黃樁喜表示,目前颱風來到台東南方110公里海面上,東半部風雨明顯增強,大約中午過後登陸恆春半島陸地,蘭嶼跟綠島出現強陣風,高雄、屏東也有10級強陣風,現在觀測風力東南部已經有強陣風,大台北盆地沿海空曠地區9至10級強陣風,中心預計中午過後登陸恆春半島及台東南端交界,今天風雨最明顯,下半天南部明顯增加,深夜才會明顯減弱。

黃樁喜說,台東及恆春半島風雨較大,西半部要等到颱風登陸及出海期間才會比較大,時間落在下午之後,強風區在屏東跟高雄台南沿海,嘉義以北受到影響較小,出海後澎湖、金門也會受到颱風環流影響,中心脫離大概要3至4小時,颱風速度偏快,下午到傍晚左右就能到台灣海峽。

▲▼(1030)白鹿颱風氣象局說明。(圖/記者黃國霖攝)

▲氣象局技正黃樁喜說明。(圖/記者黃國霖攝)

陸上颱風警報區域包含花蓮、台東(含蘭嶼、綠島)、恆春半島、屏東、高雄、台南、嘉義、雲林、彰化、南投、澎湖及金門地區等11縣市,從預報的路徑圖來看,颱風中心應該會從恆春半島登陸再從高雄出海。

海上颱風警報區域則為台灣東半部海面、巴士海峽、台灣海峽及東沙島海面航行及作業船隻應嚴加戒備。

陸上警報區域還會不會擴大?黃椿喜表示,陸警範圍不會有明顯改變,西半部受到地形屏障影響,嘉義以北受到影響有限,南高屏影響較大,花東下午有機會解除陸警,整個西半部則要到晚上才會解除。

▲▼今年的第11號白鹿颱風,上午7時左右暴風圈觸陸。(圖/翻攝NCDR)

▲颱風暴風圈上午7時已經觸陸。(圖/翻攝NCDR)

氣象專家彭啟明表示,花蓮富里10分鐘就降下10幾毫米雨量,累積至10時已有150毫米,還在快速累積中,要留意較大風速,北部也有陣雨,觀察路徑預測圖,颱風中心應該會從恆春半島到台東交界擦邊過,中心應該會登陸,如果登陸將是繼2017年10月後,2年來第一個侵襲台灣的颱風,晚上出海,暴風圈深夜脫離本島,以輕度颱風持續侵襲福建。

彭啟明說,颱風中心強風侵襲南部,警戒區域的朋友一定要減少外出,台東市雨勢最大,花蓮、屏東也要提防注意,南花蓮到台東是最大降雨熱區,東部首當其衝,屏東、高雄中午過後雨勢加大,南部一定有雨勢,屏東、恆春半島也有很大的風,颱風影響要到周日上午減弱。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