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前段時間,祁玉民已經從華晨汽車離任。從2005年12月開始到如今,祁玉民已經在華晨汽車做了13年之久的董事長。祁玉民是離開了,但對祁玉民的討論並不會因此終止,而人們之所以熱衷於討論這位前華晨汽車董事長,那是因爲正是在他任職期間,他“弄丟了”華晨寶馬!

  “弄丟”華晨寶馬,祁玉民被釘在恥辱柱上?其實他也很無奈!去年10月11日,正值華晨寶馬成立15週年。對於華晨寶馬來說,這一天可謂是改變命運走向的日子。在15週年慶典上,華晨汽車與德國寶馬就合資協議進行了新的磋商,其中最重要的一點是寶馬對華晨寶馬持股75%,而華晨汽車對華晨寶馬持股變爲25%。合資股比放開,華晨寶馬成爲中國首個調整股比的合資公司。

  放開股比,華晨汽車能夠得到什麼呢?根據祁玉民在央視訪談節目中的說法,我們似乎能夠體會到這位前華晨汽車掌門人的心路歷程。祁玉民表示:放開華晨寶馬,不見得是虧本的買賣。首先賣掉25%股權,華晨得到了350億元,這是直接的經濟收入,而看不到的經濟價值纔是關鍵。

  祁玉民解釋,當初華晨與寶馬總共談判了80天,在80天中雙方就各項細節進行了全面的探討。寶馬向華晨承諾:今後將繼續對華晨寶馬進行投資,其中包括投資建設合資第三工廠;除了投資華晨寶馬,還將大力支持華晨旗下中華品牌的發展,包括研發、生產、銷售等各種環節。

  以華晨寶馬25%的股權換取350億外加寶馬對華晨的支持,祁玉民認爲這筆賬怎麼算都不會虧。企業家的眼光大多是向“錢”看,可能真如祁玉民向全國人民說的那樣,放心華晨汽車是虧不了的。拋開經濟利益不談,其實祁玉民弄丟華晨寶馬向中國車企敲響了警鐘。

  這個警鐘就只有6個字,那就是落後就要捱打。華晨汽車落後嗎?其實華晨汽車相當落後,2018年華晨寶馬爲華晨帶來62億的利潤,而華晨汽車最終的利潤卻只有43.77億元,這實際上說明華晨旗下自主品牌虧損比較嚴重。華晨汽車重度依賴華晨寶馬,可以說沒有了華晨寶馬,那麼華晨汽車這個大廈就要轟然倒塌,祁玉民被德國寶馬掐住了咽喉,他沒有辦法,根本沒有資本和德國寶馬談條件。

  談判桌上就像個小孩,華晨汽車與德國寶馬的各種條款都是一種妥協式的條款。正是因爲華晨汽車在自主品牌上的落後以及重度依賴華晨寶馬,最後華晨不得不放開25%的股權。如果華晨真正強大,那麼事情就可能完全不一樣。待到2022年合資股比徹底放開之後,相信人們對於合資車企的討論會更多,上汽和一汽會不會也陷入這種爭議的旋渦中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