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界線第十四站

  文&圖 邵連躍

  本次界線對我來說是舊地重遊,四五年前來過一次,我們是走南正村_山後自然村_ 南正頂_南正村大環線,那次走得很辛苦,差點被困黃家山山裏,但是收穫滿滿的回憶。山外山戶外這次的路線:南正村_黃家山村_山後自然村_英盟村_外齊村_半山村_小陳村界線穿越,正好我們的車從張溪林坑古村門口經過,好地方怎能錯過呢,順帶一遊。

  林坑古村依山傍水而建,古村全是清一色的灰黑色老房子,沒有現代建築的影子。給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原始和古樸。

  遊玩了林坑古村後,我們坐車到南正村開始我們的界線之旅。

  車離紅房子一百米,左邊入口下。

  經過龍宮

  沿着古道下行

  可見兩條瀑布__情侶瀑

  美女癡癡的等待,情人的出現

  瀑布下方有棵很神奇的松樹,從石頭縫裏鑽出來,聽說有幾百年的樹齡,一直保持這樣,就是長不大。

  其實村裏還有很多景點,那五百年的楓樹王,龍潭,龍宮,以及那宏偉壯觀的梯田。因爲時間關係我們不能一一遊玩,拍了集體照沿着古道返回,上古橋往村裏進去。

  南正村農家樂對面正是去黃家山村古道入口,古道都是塊石結構,沿着梯田邊緣上升至公路,路過第一個古道,繼續沿着公路前行,看到有掛絲帶的古道放心上行

  古道的盡頭,繼續沿着公路前行,公路的轉彎處就能看到黃家山村。

  從村前泥巴路前行500米左右,左行上古道。

  古道來過一次,輕車熟路,一路沿着有塊石結構的古道到山脊梯田,

  時過境遷,山沒變,路還在,可是周邊環境破壞嚴重,根本沒有原來的那種原始味道。

  山脊現在被人工改造梯田,一條石頭路貫穿而過,連接山後自然村古道入口,

  一路下行至毛竹林,

  穿越竹林進村

  原來計劃在山後自然村吃飯,如今的山後村正在修路,機器轟鳴,一片狼藉,原來的裊裊炊煙,與世隔絕的小小自然村不復再來。

  值得慶幸的古老地主屋還在,但也是屋瓦破敗,無人維修,心痛。

  我們只得改道去英盟村吃飯,從村前左邊竹林上來。

  穿越田間小路,耳聞山水轟鳴,便見峭壁上空一條瀑布破空而出

  英盟村村口就在懸崖峭壁上空,一條石拱橋連接村裏進出,橋下泉水飛瀑,村裏那粉紅色的桃花,雪白的梨花競相開放,爭妍鬥豔,猶如世外桃源。

  飯後從英盟村返回,在瀑布右邊古道下來

  遠看瀑布,就像一條綵帶被風吹彎斜掛於峭壁上

  右邊去外齊村古道完全被修路毀滅,直行古道到公路越界白塔下再到外齊村。

  我們一部分嘗試着走泥濘不堪泥巴路 前行,而另一部分直行走古道

  泥足深陷,尋找泥濘的童年

  混水摸魚,沒水啊,難道有.....

  泥足深陷的插曲,增添不少樂趣,不知不覺到了外齊村。

  我們在外齊村等待另一部分人

  集合後一路沿着公路到半山村,

  路遇田野裏,一片紅豔豔的紫雲英,像燃起的熊熊火焰.吸引女人的眼球,

  在田野之中,此刻只有她們盡興發揮“痛”帶來的快樂,在手機鏡頭前默契的配合,沒有世俗之間的爭鬥和猜疑,沒有人心險惡的陰謀。

  半山村和小陳村正好是兩對面,也是永嘉的最北面界線邊緣。我們沿着村裏古道下來,沿着彎曲的田間小路穿越梯田下行至小溪。

  過碇步,左拐沿着水渠直行尋找古道入口

  行幾百米後,發現一條峽谷邊緣有人走過痕跡,於是尋跡而上,沒走多遠不見痕跡,隊長果斷開路而上,拿着砍刀一路當先,動作很快,一下二下就不見人了,看他平時帶着眼睛斯斯文文,一介書生似的,今天的表現像個男人

  其實路都是人走出來的,這樣開路反而另有一番味道,大家都忘記了疲勞,不知不覺我們就到了這個草洞,洞外豁然開朗,塊石的古道指引方向。

  我們翻山越嶺,跋山涉水,泥足深陷,甚至在叢林雜草中開路,終於來到了永嘉最北的小陳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