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5年前,NBA的最佳新秀颁给了两个人,一个是杰特,另一个则是格兰希尔。如果光从数据上来看,球迷们会十分疑惑,为何杰特数据平平却能够获得最佳新秀,现在让我们来扒一扒。

  从图中,我们可以看到当时效力于底特律活塞的格兰希尔数据十分出色,仅仅是他的新秀赛季,他就能够场均得到19.9分,6.4篮板,6.9助攻,1.8偷球以及0.9封篮,希尔的投篮命中率达到47.7%。

  而相比之下,杰特的数据就要逊色很多,场均11.7分,5.4篮板,7.7助攻,1.9偷球以及0.3封篮,更重要的是,杰特的投篮命中率仅为38.5%,三分球命中率更是惨淡只有27%,连罚球命中率也不到7成。如果光从数据上分析,我们可以看到,杰特在达拉斯小牛(后改名独行侠)的表现是完全不如希尔的。

  但是,在当年的投票中,希尔却与杰特得票率相同,两人同为40.95%。而格伦-罗宾逊新秀赛季绝对是打出了状元身价。新秀赛季便以45%的命中率砍下21.9分6.1篮板2.5助攻。

  而说起格伦-罗宾逊,由于在当年被公鹿队选中之后,他与球队因为合同的问题僵持不下,在与球队僵持了一段时间后,他终于在赛季开始前迫使球队与其签订了一份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新秀合约——长度10年、总薪水6800万美元。次年NBA即出台了新秀工资上限规定,以避免再出现罗宾逊这种情况。因此,这件事情也让很多人当时感到不满。

  再加上,当时佐敦临时退役让很多人都希望能够找到佐敦的接班人,罗宾逊在打法以及场上的位置上显然是不合适的。在这样的情况下,希尔的横空出世满足了球迷们的幻想。他天赋劲爆、球风飘逸、打法成熟,被认为是不折不扣的佐敦接班人。

  随著联盟的造势和球迷的推崇,新秀希尔获得了1289585张选票,成为了当年的全明星票王,力压奥尼尔、奥拉祖云、巴克利等人,这样的盛况也颇为壮观。因此,希尔当选最佳新秀自然是没有争议。

  因此,在那一届的新秀中,格伦-罗宾逊和格兰希尔拥有如此出色的数据,那么为什么杰特的得票率会这么高。实际上,杰特当选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他所带来的战绩的提升是十分重要的。在杰特加盟小牛之前,小牛队的战绩只有13胜69负,杰特来了之后变成了36胜46负。杰特的到来帮助球队比上一个赛季多赢了23场比赛。

  除此之外,不光只是球队战绩的提升,杰特来之前小牛(现在的独行侠)积逊和马什本都是场均19分左右,杰特加盟之后他让积逊和马什本场均得分都变成了25分左右。

  因此,杰特对于独行侠的贡献不仅仅是体现在个人的得分数据上,他的到来帮助其他队友在数据上有明显提升,这也是杰特能够与希尔平分秋色的重要原因。

  时至今日,在谈起与杰特共享“最佳新秀”的荣誉时,希尔曾笑谈:“我仍然感觉1995年的时候自己被抢了,我一直在跟杰森这样说,我认为他也感觉自己被抢了。不过,回看一下杰森和我,我们因为共享这一奖项而被永远联系在了一起,拥有这种联系也是不坏的嘛。”

  事实证明,在之后的职业生涯中,杰特与希尔都成为了NBA巨星级别的球员。在19年的NBA生涯中,杰特的NBA助攻总数历史第二,偷球总数历史第二,五届NBA助攻王。同时,他还曾10次入选NBA全明星阵容,在2011年与奴域斯基、马里昂一起夺得了职业生涯中唯一一个总冠军。

  而格兰特7次入选NBA全明星阵容,甚至还在1996年的全明星票选中击败了佐敦。如果不是因为严重的脚踝伤势,那么希尔在篮球场上的成就或许远不止于此。

  (Emily)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