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5年前,NBA的最佳新秀頒給了兩個人,一個是傑特,另一個則是格蘭希爾。如果光從數據上來看,球迷們會十分疑惑,為何傑特數據平平卻能夠獲得最佳新秀,現在讓我們來扒一扒。

  從圖中,我們可以看到當時效力於底特律活塞的格蘭希爾數據十分出色,僅僅是他的新秀賽季,他就能夠場均得到19.9分,6.4籃板,6.9助攻,1.8偷球以及0.9封籃,希爾的投籃命中率達到47.7%。

  而相比之下,傑特的數據就要遜色很多,場均11.7分,5.4籃板,7.7助攻,1.9偷球以及0.3封籃,更重要的是,傑特的投籃命中率僅為38.5%,三分球命中率更是慘淡只有27%,連罰球命中率也不到7成。如果光從數據上分析,我們可以看到,傑特在達拉斯小牛(後改名獨行俠)的表現是完全不如希爾的。

  但是,在當年的投票中,希爾卻與傑特得票率相同,兩人同為40.95%。而格倫-羅賓遜新秀賽季絕對是打出了狀元身價。新秀賽季便以45%的命中率砍下21.9分6.1籃板2.5助攻。

  而說起格倫-羅賓遜,由於在當年被公鹿隊選中之後,他與球隊因為合同的問題僵持不下,在與球隊僵持了一段時間後,他終於在賽季開始前迫使球隊與其簽訂了一份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新秀合約——長度10年、總薪水6800萬美元。次年NBA即出台了新秀工資上限規定,以避免再出現羅賓遜這種情況。因此,這件事情也讓很多人當時感到不滿。

  再加上,當時佐敦臨時退役讓很多人都希望能夠找到佐敦的接班人,羅賓遜在打法以及場上的位置上顯然是不合適的。在這樣的情況下,希爾的橫空出世滿足了球迷們的幻想。他天賦勁爆、球風飄逸、打法成熟,被認為是不折不扣的佐敦接班人。

  隨著聯盟的造勢和球迷的推崇,新秀希爾獲得了1289585張選票,成為了當年的全明星票王,力壓奧尼爾、奧拉祖雲、巴克利等人,這樣的盛況也頗為壯觀。因此,希爾當選最佳新秀自然是沒有爭議。

  因此,在那一屆的新秀中,格倫-羅賓遜和格蘭希爾擁有如此出色的數據,那麼為什麼傑特的得票率會這麼高。實際上,傑特當選的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他所帶來的戰績的提升是十分重要的。在傑特加盟小牛之前,小牛隊的戰績只有13勝69負,傑特來了之後變成了36勝46負。傑特的到來幫助球隊比上一個賽季多贏了23場比賽。

  除此之外,不光只是球隊戰績的提升,傑特來之前小牛(現在的獨行俠)積遜和馬什本都是場均19分左右,傑特加盟之後他讓積遜和馬什本場均得分都變成了25分左右。

  因此,傑特對於獨行俠的貢獻不僅僅是體現在個人的得分數據上,他的到來幫助其他隊友在數據上有明顯提升,這也是傑特能夠與希爾平分秋色的重要原因。

  時至今日,在談起與傑特共享“最佳新秀”的榮譽時,希爾曾笑談:“我仍然感覺1995年的時候自己被搶了,我一直在跟傑森這樣說,我認為他也感覺自己被搶了。不過,回看一下傑森和我,我們因為共享這一獎項而被永遠聯繫在了一起,擁有這種聯繫也是不壞的嘛。”

  事實證明,在之後的職業生涯中,傑特與希爾都成為了NBA巨星級別的球員。在19年的NBA生涯中,傑特的NBA助攻總數歷史第二,偷球總數歷史第二,五屆NBA助攻王。同時,他還曾10次入選NBA全明星陣容,在2011年與奴域斯基、馬里昂一起奪得了職業生涯中唯一一個總冠軍。

  而格蘭特7次入選NBA全明星陣容,甚至還在1996年的全明星票選中擊敗了佐敦。如果不是因為嚴重的腳踝傷勢,那麼希爾在籃球場上的成就或許遠不止於此。

  (Emily)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