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16V战机。(图/翻摄自洛克希德·马丁官网)

▲F-16V战机。(图/翻摄自洛克希德·马丁官网,下同)

记者朱世凯/综合报导

美国国务院近日宣布,已经批准对台湾出售66架F-16V战机。大陆军事专家、凤凰卫视评论员宋忠平表示,台湾花四代机的价格去买即将淘汰的三代机,是被当作凯子。我空军司令部对此表示,F-16V(BLK70)型战机具备先进系统,为第4.5代战机,且性能及价格比(C/P值)比第5代战机更具优势。

空军司令部22日晚间表示,依据国际主流标准,第4.5代战机系提升第4代战机航电及作战能力,具主动电子扫描阵列雷达、资料链路传递、提升型航电系统,「作为第5代战机前之过渡机种,但性能及价格比(C/P值)通常比第5代战机更具优势。」

空军司令部再指,本次美方同意供售之F-16V(BLK70)型战机具备先进航电系统、内建电战套件、数据链路、ASEA雷达及部分匿踪等功能,均符合国际主流标准,为第4.5代战机,绝非媒体所述「系买淘汰的三代战机」,属于错误、假讯息,特此澄清,吁请国人放心。

▲F-16V。(图/翻摄自洛克希德马丁官网)

据悉,F-16V具备短场起降、部分隐匿和视距外飞弹接战能力,最大改良是换装AN/APG-83型的AESA雷达,可对空搜索、追踪、武器导控、电子作战及通讯等多重功能;另外,改装新式的任务电脑、座舱仪表、头盔瞄准系统、电战荚舱等,可搭配最新一代的AIM-9X响尾蛇飞弹,让战机战力大跃进。

此事军售案是川普任内第四次对台湾出售武器,中国大陆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曾对此表示,美方这项举措破坏一中原则、侵犯中国主权、严重干涉中国内政,「美方须立刻停止,否则,中方必将作出强烈回应,由此造成的一切后果将由美方承担。」

▼美军F-16V。(图/翻摄自Tom Demerly脸书)

▲▼  美军F-16V左侧机身的检修面板脱落。(图/翻摄自Tom Demerly脸书)

我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则表示,外交部表达诚挚欢迎与感谢,也对川普政府在台美共同纪念《台湾关系法》立法40周年之际,持续不断以具体作为履行该法及「六项保证」对我国的安全承诺,表达由衷感谢,「这次争取F-16V战机军售,将强化台湾的空防战力,具指标意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