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栢賢就有市民對憂慮病人私隱問題致歉。

【星島日報報道】醫管局近日被質疑泄露受傷示威者資料,有網民號召明日包圍醫院,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梁栢賢指,衝擊醫院恐影響病人求醫,呼籲示威者讓醫護人員在安全的環境下工作,又指已通知消防處,若救護車無法進入醫院,會將病人轉至其他地方。梁栢賢又透露,至今確認警方在仁濟醫院拘捕一名病人,其他個案則未能證實,但強調警方須有拘捕令等法律文件,若執法人員阻礙救援,會要求警方先暫停調查,醫護人員會「救人為先」。

坊間近日有指執法人員到醫院拘捕受傷示威者,更有網民號召明日出席「反黑護大遊行」,包圍醫院並捉拿泄露病人資料的醫護人員。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梁栢賢昨日表示,衝擊醫院會影響救護車運送病人到急症室,甚至對病人生命危險構成威脅,呼籲示威者讓醫護人員在安全的環境下工作。梁續指,已通知消防處因應情況作出應變措施,若救護車無法進入醫院,會將病人轉至其他地方。醫管局九龍中聯網總監盧志遠昨指,相信市民會以和平方式表現不滿,料不影響醫院運作。

醫學界立法會議員陳沛然近日兩度發文,指醫管局系統存有漏洞,亦質疑有關系統與警方系統連結,醫管局亦隨即回應澄清。梁栢賢昨日就有市民對憂慮病人私隱問題致歉,並宣布成立三人特別工作小組,檢視病人資料安全性,小組成員包括任醫管局審計及風險管理委員會主席楊志威、前任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賴錫璋,及首任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劉嘉敏,將在三個月內完成工作及向醫管局提交建議。

梁栢賢透露,昨日曾致電予警務處處長盧偉聰,對有警員到醫院調查表達了關注。他又透露,至今確認一名病人曾在荃灣仁濟醫院的病房內被逮捕,並申請保釋。但消息指,被補的示威者起初到荃灣港安醫院求醫,但因涉及犯罪行為,因此拒絕治療,並着示威者到仁濟醫院求醫,院方亦隨即報警,荃灣港安醫院於截稿前未有回覆。

至於有指其他受傷示威者在醫院內被捕,梁栢賢稱其他個案未能證實,對於相關個案應否報警,他承認現時存在「灰色地帶」。但梁指,警方須有拘捕令等法律文件才可在院內作出拘捕,又指急症室的分流站是治療的開始,「任何影響分流站的工作,都是影響治療的工作。」他強調,醫護人員必會「救人為先」,若執法人員阻礙救援,會要求有關人士暫停調查。

另外,醫管局資訊科技及醫療信息主管張毅翔昨日指,醫管局網頁前日晚上被黑客「DDoS攻擊」約三小時,但由於設有不同防線,因此未有影響醫院運作,亦沒有資料泄漏,局方未有向警方報案。香港互聯網註冊管理有限公司行政總裁黃家偉指,DDos透過大量合法或偽造的網絡請求,以癱瘓受害者的伺服器,但不會偷取病人資料,難以追查攻擊源頭。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