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小一生嗎

莫驚莫慌莫害怕,(哈!好像是在安慰我自己,其實我也是挫在等呀!)不過,不擔心,現在網絡支援很多,FB社團也很多,很多地方可以諮詢,重點是,您的孩子所要就讀的學校,也可以用電話或email詢問問題。

別懷疑,我就寫過email,也打過電話詢問。重點是,現在幼稚園在針對大班學生畢業其實也有很多的所謂幼小銜接課程,或是小一新生開學前的說明會。只要多多參加,相信對之後的入學會有幫助的。

上次發過家有小一生,入學準備不用慌之入學準備(學校篇) <------連結在這邊
這次將跟大家分享家有小一生,入學準備不用慌之入學準備(個人篇)




1.上學前心態的建立

幫助孩子瞭解國小與幼稚園的不同,例如上下課時間的不同,方式不同,老師照顧方式的不同,自己將獨立做的事變多,用輕鬆的方式與孩子討論讓孩子覺得上學是一件開心的是,不會排斥上學,並幫孩子
養成規律的習慣,相信在規律的生活下孩子會比較有安全感。也比較不會排斥上學。

--->教導孩子從規律的生活作息中獲得安全感,以及提供一個能夠成就孩子自信心的環境中成長。
所謂規律的作息,並不是要求孩子照表操課,嚴守作息表,而是如何培養孩子良好的生活作息習慣,因為這些習慣有助於孩子對生活的適應力及學習能力。根據醫學報告,一個動作重覆作十七次後,會變成習慣,由此可知,任何人都可能很輕易的就養成了某種習慣。

2.學習自我介紹

在學校中如何與同學間互動良好是很重要的,如果與同學的互動良好也會讓孩子提早適應學校生活。所以爸媽可以教孩子如何自我介紹,讓孩子主動介紹自己,讓同學認識自己,進而交到好朋友。

--->
例如,我叫       今年       我的綽號或暱稱是         我在家裡的排行是_____我喜歡                            我討厭                            我想說                


3.培養閱讀習慣

開學前養成孩子固定閱讀的習慣,讓孩子習慣每天閱讀,往後在每天回家需要複習課業或預習功課比較快上手。但是在資訊爆炸的時代,閱讀是個快速吸取資訊的方式,實驗上已知看是聽的三倍速度,所以我們要及早讓他的大腦習慣處理文字訊息。另外還可以培養孩子專心,訓練他的注意力廣度。因為神經學家認為大腦並不是演化來閱讀的,文字發明後,大腦被賦予處理人為訊息的任務,它就召集原本處理臉型、外界物體形象的部位,勉為其難的達成任務。因此大腦中並沒有閱讀中心,它是很多區域在有任務時,抽離原來工作,合力來完成新任務,所以要練習久了才會熟練,才能一聲令下,各個單位都來各就各位幫忙。

--->不重視大量及長期閱讀累積是無法學好語文的,所以培養閱讀習慣很重要。

如何培養孩子閱讀

1⃣
擇適合的讀物,像升小一的孩子除了繪本,還可以選擇,橋樑書,等。(爸媽要先篩選過,避免暴力情色的書籍)
記住從孩子的心理特點來說,他們喜歡不同題材的圖書。有的孩子對文學書籍有興趣,有的孩子對畫報有興趣,也有的孩子對自然科學書籍有興趣。因此,父母要是能幫助孩子選擇各種各樣的好書,就能拓寬他們的閱讀範圍,豐富知識。童話、民間故事、科普讀物、文學名著甚至雜誌、報紙都是孩子閱讀的好材料。提供還子喜歡的材料讓孩子自由選擇喜歡的內容,發揮其天性,從而愛上閱讀。


2⃣孩子提供一個良好的閱讀環境及著孩子一起閱讀不僅能營造讀書的氣,讓孩子樂於閱讀,而且父母也可以提前看看孩子要看的書,向孩子提出一些問題,讓他帶著問題去閱讀,提高閱讀的目的性

3⃣培養孩子的閱讀興趣先從孩子最喜歡的書籍入手,比如,有的孩子比較喜歡科普讀物,父母就可以先讓孩子閱讀此類書籍,讓其產生烈的閱讀興趣嘗試找孩子有趣的題目入手。喜愛玩車子、模型或電玩的孩子多不大愛閱讀。要先吸引他們的興趣,便要預備一些相關的書籍,引發他們的好奇心。父母可到圖書館借一些介紹車子、模型或電玩的書,圖片要多,文字要少,孩子便自然會留意觀看了。曾有一位學童為了要破解某遊戲而看遍相關的天書,中文理解能力也因而增進不少。

以上的方法,其成敗關鍵在於父母能否身體力行,作孩子的好榜樣。養兒育女是件很累心的事情,父母在為子女籌算之餘,也應為自己打算一下。我們要內心富足,才能滿足子女的心。選一些合適和合興趣的書籍,與子女同享閱讀之樂吧。從你愉悅的臉上,孩子最能體會閱讀是件樂事。最後記住,孩子的閱讀興趣建立起來後,便不需要只是投其所好了。嘗試借不同課題的書籍,上至天文,下至地理,無所不讀,可以擴闊其視野,讓孩子親身發現世界的美善和浩大,從而建立樂觀積極的人生觀。像米奇愛三國,愛西遊記,我也是會儘量提供不同版本,不同類型風格的給他看,光三國我們家就有,原文書,圖文書,漫畫,還有分不同出版社的,甚至有相關的相聲。讓孩子知道一個三國,有作者會寫正統的三國,也有作者會寫惡搞版的。當然,現在在學成語的米奇,也是先從三國開始學起。看看,一個三國,我們可以延伸不同的課題呢!

4.練習寫名字

孩子得要認得自己的名字,才能知道,哪本聯絡本,哪些課本是屬於自己的。除了認得自己的名字,還要學習寫自己的名字。這方面,大家也都不用擔心,因為現在很多幼稚園都會在大班下學期的時候就先讓孩子練習寫自己的姓名了。爸媽也不用自己交的辛苦。但如果真的,學校沒有提供這方面的課程,也不要驚慌,因為你自行去網路下載,請搜尋“小一生字簿”http://eword.ntpc.edu.tw/index.asp  這非常的方便,你只要輸入孩子的名字,就可以做成word檔案,列印出來給孩子練習。方便又快速。以下給大家參考一下印出來的成果。

IMG_2467  

--->小撇步告訴你首先要練習寫自己的名字,一定要提供他,適合他的用品(例如大三角鉛筆,好擦的橡皮擦,墊板)當然還要提供他一個適合書寫姓名的環境。
書寫姓名的目的

1⃣養成孩子可以安靜的坐下寫功課的習慣,養成良好的學習態度跟習慣,讓孩子知道,學習寫姓名,初期不在乎美醜,只在乎筆順的正確性及良好的握筆姿勢。因為良好的姿勢纔不影響脊椎發育,也不影響視力的惡化。建議,學習初期使用三角鉛筆因為這個可以幫助孩子找到好的握筆姿勢,寫字不會手痠,不會手痛。尤其筆順的正確性很重要,因為,瞭解正確的筆順可以幫助未來查字典的正確性。初期不在乎美醜,是因為,寫字的美醜,可以經由不斷的練習來改善。

 2⃣藉由書寫姓名的活動,觀察孩子在有進度要求的學習中面對壓力的態度。

 5.訓練生活自理能力

教孩子如何使用蹲式馬桶,如何自己擦乾淨屁股,整理餐具,整理書包,學習自己穿脫衣服,教孩子勇於表達自我的需求例如舉手說我想上廁所。生活自理能力越強,在學校面對這些事情纔不會因為不熟悉而感到慌張手忙腳亂。另外要教導孩子認真聆聽別人說話,尤其是老師在交代事情時要安靜的認真聆聽。

--->讓孩子練習自己整理東西,從上幼稚園的書包開始,可以幫孩子整理每日檢覈清單。 (下表供參考)當然如果有每天非例行的用品隔天要帶至學校,要請孩子帶著聯絡簿做確認的準備。

IMG_2468  

6.準備入學用品

幫孩子選擇入學用品,並佈置書桌,讓孩子期待上學。下面我幫大家整理一般大致要準備的東西,當然開學前或開學後老師也會發一張清單,讓爸媽幫孩子做準備。

1.書包(保護脊椎,書包要輕)

根據專家分析,書包重量別超過體重15%,如以小學生體重來說,20公斤15%=3公斤,所以建議書包重量應小於3公斤,以此類推學生所應負荷的書包重量。書包過重會不利孩子發育,研究發現,若學生連續20分鐘背重量佔體重15%或超過這重量的東西,其脊椎便會萎縮68毫米,長期便會導致駝背、腰部疼痛、脊柱側彎,出現長得慢,縮得快的老化風險。尤其是千萬不要看小駝背這問題,它不但影響身形,同時會擠壓腦、脊髓相關的腦神經、脊神經、內臟神經等,導致孩童記憶力下降,反應遲鈍、智力偏低,所以說駝背與近視一樣,都是危害孩童健康成長的一大公害。所以專家建議,家長無論多忙碌,都盡可能每天幫孩子收拾書包,或讓孩子養成每天整理書包的習慣,把隔天沒用的書取掉,以達到書包重量不超重的標準。另外還有,很多學校都禁用(或建議不要使用)拉桿式書包,除了拉桿式書包本身的重量較重外(至少多一公斤),學生被拉桿式書包絆倒或上下樓重心不穩時有所聞,學校基於安全考量,才會禁用。此外,有些老師會要求孩子把書包放在椅背上,拉桿式書包本身厚度很厚,放椅背椅子剩下的空間很小,如果放地上,突出一大塊,走過去的同學容易跌倒,真的不太適合小一新生。如果是因為孩子要上安親班,怕東西太多太重,建議可搭配提袋。

2.碗袋
3.水壺
4.鉛筆盒(軟質,不花俏,掉下不會發出聲響為佳)
5.墊板2塊(一軟一應,一個墊作業簿下面,一個墊手避免磨黑)
6.學齡用的三角鉛筆3-5枝(粗&胖),每日削尖,不用自動鉛筆。

寫字較重的孩子可以使用“HB"的鉛筆
寫字較輕的孩子可以使用“B"的鉛筆

7.橡皮擦(好握,好擦為主)
8.15cm尺(中間有圈圈)
9.姓名貼
10.色鉛筆或臘筆或粉臘筆或彩色筆

不建議用彩虹筆,孩子容易因為換筆芯玩而分心


11.削鉛筆基,桌上用及攜帶用
12.淺色的螢光筆
13.藍或黑的白板筆


下表另有可供參考


IMG_0436  
IMG_2426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