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個大早,心裡還是充滿遺憾的感覺,昨晚錯過贏錢的美好時光,早上只能喫星巴客麵包。我們這一團要去西峽谷的人數不多,集合完畢就被分配到其他團去。眼前這位新的導遊讓我耳目一新,上了年紀的中年男子叫老黃,他拿出一張自己畫的圖畫紙,上面畫了三個點,A點B點還有集合地點,三個點之間還有幾條簡單的線條,一張簡單到不能再簡單的圖。

 

“這張圖我從第一天當導遊用到現在,就算你要出錢跟我買我也不會賣給你”

 

我本來在打瞌睡,這句話讓我醒了過來。接著老黃開始解釋如何從出發地點搭車到A點,在那能待多久,要如何接著去B點,然後要趕在集合時間之前準時回到集合地點。老黃活像個夜市賣藥的,說學逗唱毫不遜色,更厲害的還在後面。我跟老婆本來跟之前的導遊確定了不搭直升機,老黃接手之後,先讓我們看了一齣賣膏藥的現場表演,接著就開始洗腦。

 

“我帶大峽谷團十多年了,前前後後一共推薦七八千人去坐大峽谷的直升機,小到四歲的小朋友,老到八十歲的爺爺,每個人下來之後都對我說了同樣的話:老黃,這一趟真是太值得了。直升機起降非常平穩,比現在的遊覽車還平穩,不用擔心頭暈嘔吐的問題,你還可以飛到峽谷底,觸摸到六百萬年前的地平面,你會明白科羅拉多河的力量,還有小船載你遊河,從上面看完峽谷換從下面看,這可是完全不一樣的體驗。如果你搭了直升機,天空步道的錢就可以不用花了,因為你已經從最棒的角度看到最美的風景。如果我騙你,下來之後你來跟我退錢沒有關係...”

 

   387432_482389705153790_1810833014_n  

 

老黃口沫橫飛,我跟老婆對看一眼,連退錢他都敢打包票了,我知道我們都被他說動了,一個人又多花一佰九十塊美金買了直升機票。賣完他的膏藥,我們也進入了印第安人保護區,大峽谷本來是印第安人的,現在依然是印第安人的,只不過美國政府介入經營,又訂了一些規矩,除了要保護這一片自然風景,也要教育印第安人經營這一片土地。說白了就是假藉仁義道德之名,行收錢之實,到底有多少錢被拿去用在印第安人身上,我看只有鬼知道,而我們今天也貢獻了三百八十塊,搭直升機成了這一天的重頭戲。

 

我真的上了直升機,腦中忽然出現“飛狼影集”的音樂,機上的五個遊客都在重複一個動作—拼命按快門。飛機緩緩升起,緩緩向前,緩緩的大概比飛狼慢了一百倍,大峽谷從地面看跟從上面看差了一點點,大概三十度角的差別。往前飛了幾百公尺,就到了科羅拉多河正上方,直升機便開始下降。我心想:不是吧,別告訴我這一趟五六分鐘就結束。我頭頂的那隻烏鴉還沒飛過,直升機已經降落在所謂的谷底,我不可置信的踩在六百萬年前河水切割而成的地面上,不相信我跟老婆剛剛一共被A了三百八十塊美金,對於接下來的小艇遊河,我不敢再有奢望。

 

   482514_482389545153806_1037279585_n  

 

我真的上了遊艇,老黃也不算騙子,他說的都是真的,遊艇逆流而上,四周只剩下引擎的聲音轟轟作響。隔壁的太太首先開口:你們是臺灣來的嗎?家鄉的口音在這死寂的峽谷中,簡直就是天籟。駕駛遊艇的印第安人把引擎息掉,開到一個點之後,他要讓小艇順流回到岸邊。遠處傳來一架架直升機起落的聲音,我還在惋惜我的三百八十塊美金。三年前出差經過黃河,我特地下去用手碰了一下黃河水,當時以為走一趟地理課本裡纔有的黃河,便可以實踐讀萬卷書行萬里路,現在身邊這條河流一樣只在地理課本出現過,而且還是外國地理。順手碰了一下河水,沒有興奮的感覺,河水比我的心還冰冷,真他媽的六百萬年。

   IMG_0531  

 

遊河的時間比搭直升機的時間多了兩倍,然後我們回到上船處,再搭直升機回去出發地點,對於後面還有兩個地點要去觀賞,我本來還抱有期待,理性老婆立刻粉碎我的期待,因為下一站就是老黃說可以把錢省下來的天空步道。上了接駁車,我眉頭深鎖,外面的氣溫很低,我們決定先領個便當來喫。老黃說A點跟B點都可以領便當,有牛肉雞肉跟蔬菜三種,我跟老婆決定在A點先嘗試蔬菜便當。幹,這是瞎小蔬菜便當,我知道老婆的情緒也很不好,我率先對便當發難,期望便當可以幫我檔掉一些情緒。不過我也沒有冤枉蔬菜便當,它就一堆切碎的花椰菜紅蘿蔔微波加熱,再給一個橘子一瓶水,領了便當的遊客只能在戶外喫,氣溫很低風很大,便當一下就冷了,我們沒有喫完,趕著排隊搭車到B點,不是期望B點還能再領牛肉飯,而是沒經過B點便無法回到集合地點。牛肉飯?我對稍早在遊艇上跟我聊天的臺灣夫妻還比較有興趣,我們又在B點相遇,他們多年前移民美國,現在兒子女兒都離家讀書去了,兩老就到處遊山玩水。他們也支持我們年紀輕輕就來實現夢想,他們沒看到我內心的煎熬。從西雅圖到舊金山,從死亡谷到大峽谷,難道這就是我要的大冒險?

 

   181083_482389635153797_1425402647_n  

 

回程,我望著老黃,覺得哪裡不對勁,把他早上說過的話回想一遍,直升機很平穩絕不會嘔吐--沒錯。可以觸摸六百萬年前的地表--沒錯。從上面俯視大峽谷--沒錯。如果我騙你,來跟我退錢沒有關係--幹,就是這一句,問題是我想不到老黃哪裡騙了我,他沒有說直升機會飛多久,也沒說小艇會開多久,操他媽的我沒膽去跟他要求退錢,這王八蛋以前肯定在夜市賣過膏藥。遊覽車要從亞利桑那州越界進入內華達州,以往越過邊界使我興奮,這一刻我只顧著將手錶調慢一小時。望著紙醉金迷的拉斯維加斯街頭,老黃的臉一直出現在我腦海,我煩惱著明天,煩惱著接下來六天,該怎麼辦?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