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致光昨首次回應事件,表明二月一日撤回政策「接近不可能」。

【星島日報報道】政府下月調高長者綜援申請年齡至六十五歲,惹來立法會多個黨派炮轟。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昨首次回應事件,表明二月一日撤回政策「接近不可能」,又指長者定義遲早要改,「當大家都一百二十歲,六十歲的人就剛剛中年」。他表示,局方正研究加強綜援就業援助方案,考慮先為六十至六十四歲綜援受助人,調高豁免工作收入金額。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昨舉行會議,多名議員炮轟政府做法「涼薄」,要求政府擱置提高長者綜援年限的措施。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昨出席電台節目時表明,撤回調高長者綜援申請門檻是「接近不可能」,對於有提出以關愛基金補貼,他亦回應指機會很微。不過他表示,樂意跟議員探討一切可行方法協助六十至六十四歲人士,包括研究調高領取綜援的入息豁免金額。他指出,現時如領取綜援人士外出工作,每月可保留部分收入,整體最多可保留的收入為每月二千五百元。有關豁免於二〇〇三年訂定,十多年來未有調整,當局正考慮提早為六十至六十四歲領綜援者調整豁免額;又表示會為身體欠佳人士提供津貼。

有批評政府未有足夠諮詢,羅致光強調政策早於二〇一七年提出,過去兩年社會有不同機會表達意見,亦有立法會議員就此表達意見。他又稱,「長者」的定義「遲早要改」,「何謂長者的定義遲早要改,當大家都一百二十歲,六十歲的人是剛剛中年」。他認為延後領取福利年齡是國際趨勢,香港已落後於其他國家,部分「福利國家」如丹麥更要到六十七歲才可享有退保等福利。

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昨舉行會議,多名議員炮轟政府做法涼薄,要求政府擱置提高長者綜援年限的措施。工聯會陸頌雄批評,政府的做法對長者「無良心」,要求政府煞停措施,並在就業支援及福利政策方面作整全檢討。

民建聯柯創盛直指局長及整個團隊離地,「四個大字﹕不食人間煙火」,坐擁萬億盈餘卻削減長者福利,「極之可恥,極之涼薄」,又指上次跨黨派議員於福利事務委員會支持擱置措施時已批評過政府「左耳入右耳出」,今次更是「意見接受,行動照舊」,希望政府想清楚,不少長者處於水深火熱之中,若政府仍然堅持推行措施,除了令行政立法關係更顯緊張,亦影響地區關係。民建聯梁志祥批評措施沒有足夠社會基礎,「政府自己都未行到六十五歲(退休),又點要求私人企業行六十五歲退休?」

工黨張超雄指,新措施下月一日實施,福利事務委員會本月二十八日才能召開特別會議討論,要求政府暫緩措施直至立法會完成有關討論。民主黨尹兆堅則批評政府涼薄,提高長者綜援年限亦會「牽一髮動全身」,影響其他長者政策。街工梁耀忠指,要找到工作的長者根本不用申請綜援,指政府「落井下石」。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回應指,政府不能夠亦不會強逼沒有工作能力的人士工作,因應相關措施,政府已於去年九月改良「中年就業計畫」為「中高齡就業計畫」,優化六十歲以上人士的就業支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