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堅團隊有12人,不設隊名,各人口罩顏色不同。    

【星島日報報道】今年是醫學會創會一百周年,本月正值改選會長、副會長等重要職位。這場「世紀選舉」由兩位相識四十載的老友醫生交鋒,競逐連任的現任會長何仲平主張和諧、政治中立;四屆會長蔡堅再披甲上陣,標榜敢言、不平則鳴。雙方團隊在醫療範疇理念相近,但近年前線醫護在社會議題踴躍發聲,不惜罷工抗爭,被視為是專業與政治的角力。兩個團隊都預料今次會推高投票率,何仲平稱可吸納資深醫生支持,而蔡堅指有較多年輕醫生力挺, 今場「何蔡之戰」將是政見之爭。

兩人相識於八十年代,多年老友鬼鬼,閒時一周有兩三日相約飲咖啡。何仲平前年出選醫學會會長,正是由蔡堅提名。今年七十一歲的何仲平坦言,醫委會豁免海外醫生實習風波、反修例事件及新冠肺炎疫情,耽誤當時的理想計畫,「(任期內)一事無成,想做公私營合作又無做到,想推廣遠程醫療又事與願違,好像有負自己當初的承諾。」他形容任內「救火」工作無停過,希望多連任一屆完成工作。

當他兩個月前再向蔡堅爭取提名時,蔡堅考慮後拒絕並出選挑戰。再披甲上陣的七十二歲蔡堅是四屆會長,他坦言不滿何仲平的「救火」表現,認為他代表醫學會發聲時不到位。蔡堅說,最深刻是去年七一示威者圍堵立法會,他提出醫學會應要求林鄭暫緩修例緩和局勢,「但當時有會董反對,結果爭拗至鳴槍一刻,我決定算了,一開槍就無法回頭。」

對於發聲,何仲平希望保持政治中立,「醫學會是處理醫學議題,不是政治團體,若我是民主黨、民建聯當然無問題,但我們不是,應該集中醫學範疇。」他指並非不敢亦非必然反對表態,若所有會員認為要表態就應發聲,但相信爭議的政治事件,雙方聲音參半。

何仲平參選團隊叫「Concordia」,意指團結、和諧。他指跟食衞局、衞生署、醫管局、醫專、醫委會保持良好關係,「一個email就可以,省卻寫信、申請、約見程序。」他認為政治化導致不合作沒有裨益,希望醫學會成員撇除個人立場為業界出力。

不過蔡堅反駁,鄔維庸八十年代任醫學會會長時,同時擔任《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前會長梁智鴻及勞永樂身兼立法會議員,「如果醫學會不碰政治,為何會長做立法會?立法會正正是政治角鬥場地。」他指有醫生認為醫學會過去一段時間,對社會事件冷感、欠缺同理心,希望選出業界敢言代表。

今年二月初,公立醫院醫護罷工要求政府封關引起爭議。何仲平引用醫學會宗旨「維護民康」,認為市民健康是醫生的最高考慮,對罷工極大保留,更指其他醫生組織亦沒有公開支持罷工,「要思考對病人有無影響,如果有影響無論如何都無法罷工。」但他不希望醫管局對罷工醫護秋後算帳,如有需要可協助調解。而蔡堅拒絕對罷工立場表態,指醫生罷工難度好高,亦得不到輿論支持,但理解醫護擔心繼續通關會增加傳播風險,拖垮醫療體系,認為罷工是情有可原。

今次選舉改選一名會長、兩名副會長、一名司庫、七名會董,共十一席。本周二已截止提名,一萬二千名會員本月中會收到選票,候選人本月二十三日會出席選舉論壇,會員要在本月底前寄回選票,由會計師核算,下月中旬公布結果。每名會員可為每個席位投票,以簡單多數制最高票者當選,因此雙方都未必可以整個團隊當選。

蔡堅團隊有十二人,不設隊名,現任副會長鄭志文、會董陳厚毅、何鴻光爭取連任,會董麥肇敬將挑戰副會長一職,兒科醫生陳以誠等亦角逐會董。何仲平團隊有十人,副會長林哲玄力爭續任,佘達明、龐朝輝等會董亦爭取連任。此外,現任義務司庫梁子超不屬二人團隊,亦會競逐連任同一職位。

今次選戰料相當激烈,二人指醫學會選舉投票率一向只有兩成,相信今次會達四成。去年底在醫委會高票當選委員的蔡堅對今次選情有信心,料可吸納年輕醫生及「黃絲」選票;何仲平的目標選民以資深醫生為主,他稱評估自己團隊勝算較低,但會繼續拉票。

兩大陣營都爭取全數當選。蔡堅指若只有自己勝選,在會內太多掣肘會無法申張主見。何仲平就指,與蔡堅團隊在醫療議題沒有分歧,形容今次是君子之爭。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