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威者上月在威州首府麥迪遜抗議延長居家令。

【星島日報報道】美國正就放寬抗疫措施重啟經濟,抑或繼續封城抗疫激烈爭議之際,中西部威斯康辛州的最高法院週三推翻州政府的居家令,裁定該州衛生部長把居家令延長至本月二十六日的決定違法。這項裁決備受矚目,威州民主黨籍州長埃弗斯警告:「裁決恐令威州人過去數月的抗疫努力和犧牲前功盡廢。」力爭在十一月大選前重啟經濟的總統特朗普,則讚揚該項裁決。

美國多州較早前湧現抗議封城的示威,反對者在數州入稟法院挑戰封城令。威斯康辛州衛生部長帕姆四月決定延長居家令至五月二十六日,引起州議會內共和黨議員不滿,指居家令致居民失去工作,也傷害了許多企業,如果繼續執行將使該州陷入混亂。他們在四月二十一日入稟該州最高法院挑戰延長居家令的決定。該州最高法院週三以四票贊成、三票反對,裁定延長居家令的決定違法。

在技術層面上,法庭的裁決稱,威州州長埃弗斯擁有緊急狀態下的權力,但延長居家令實際是由政治委任(非民選)的衛生部長帕姆下令,那是越權行為,說:「我們進一步裁定,帕姆下令該州民眾留在家中,禁止出外旅遊,同時要求商鋪關門,那是超越法定權限。」裁決又指「一個機關不能賦予自己權力,如居家令那樣廣泛支配守法者的生活」。法官凱利在意見書中說:「這種幾乎控制個人生活所有層面的要求,通常會令我們聯想到監獄,而不是法治的自由社會。」

埃弗斯貼文警告這項裁決「恐令威斯康辛州人過去數月的抗疫努力和犧牲前功盡廢」,呼籲民眾維持社交疏離,指那是防止疫情蔓延的最好方法:「最高法院說可以重新開放,不等於科學家認同,我們需要各人繼續留在家中,保持社交疏離及限制旅遊。」埃弗斯當晚在電話會議裏憤怒批評這一裁決,指裁決將導致州內各縣採取自己的防疫措施,而不是經協調的措施,會導致疫情蔓延。

該州共和黨籍眾議院議長沃斯及州參議院多數派領袖菲茨傑拉德則稱,這項裁決讓民眾可以重新與親人相聚,或到宗教場所,而不須擔心違反居家令。他們發表聲明,呼籲小型企業按照該州經濟發展局的指引安全復業。

特朗普致力在十一月大選前加快步伐重啟經濟,將選戰押注於經濟重振,全美各地正逐步放鬆抗疫管制措施。特朗普週四早上貼文讚揚威州最高法院的裁決,說:「民主黨籍州長在法庭判令下被逼將該州重新開放,民眾希望恢復正常生活,當地現在十分熱鬧。」威州不是全美疫情重災區,錄得一萬一千多宗確診病例和四百二十一名患者死亡,該州已放寬了一些對工商業的管制措施。

特朗普週三在白宮說,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福奇週二在參議院聽證會上的言論,令他「感到震驚,是不可接受的」,福奇現在「方程的兩邊都要管」,「我們會重啟我們的國家,這是民眾想要的。」福奇當日在聽證會說,過快重啟經濟將造成疫情反彈、後果嚴重,學校也應謹慎考慮是否開學,一些地區學校應保持關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