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新聞局長兼發言人馬曉光。(圖/記者曾俊豪攝)

▲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圖/記者曾俊豪攝)

記者曾俊豪/北京報導

針對美國售台F-16戰機一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今(22日)再次透過新聞稿回應,他表示,「民進黨當局罔顧台灣同胞福社利益、身家性命,賣身投靠,寡廉鮮恥,執意要將2300萬台灣民眾帶上絕路,必將遭到歷史的懲罰。」

此次軍售案成為定局後,中國大陸外交部、國台辦均紛紛發聲,其中,國台辦在19日晚間以回應此議題。馬曉光當時除了對軍售案表示「堅決反對」之外,也提到蔡英文和民進黨當局,損害兩岸同胞的利益,不惜充當美國的「馬前卒」,向美繳納高額「保護費」,最終只能成為棄子。

▲美國總統川普批准對台F-16V戰機軍售案。(圖/翻攝自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

▲美國總統川普批准對台F-16V戰機軍售案。(圖/翻攝自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

至於四天內的第二次回應,馬曉光同樣先就軍售案重申陸方立場。他指出,美方不顧中方強烈反對,執意對台軍售,野蠻干預中國內政,肆意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損害中美關係,公然破壞兩岸關係和台海地區和平穩定。

馬曉光也再次敦促美方立即停止對台軍售,立即停止支持台獨分裂勢力的行徑,甚至炮轟民進黨當局「罔顧台灣同胞福社利益、身家性命,賣身投靠,寡廉鮮恥,執意要將2300萬台灣民眾帶上絕路,必將遭到歷史的懲罰。」

美國國務院在美東時間8月20日正式通知國會,將軍售台灣總價約80億美元(約新台幣2500億元)的66架F-16V(BLK 70)型戰機及設備。對此,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21日表示,美方應立即撤銷該軍售計畫,否則由此造成的一切後果必須「完全由美方承擔」,同時中方也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維護自身利益,包括對參與此次售台武器的美國公司實施制裁。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圖/記者曾俊豪攝)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圖/記者曾俊豪攝)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