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五截標的啟德商業地,因未達政府底價而流標。

【星島日報報道】新冠肺炎疫情反覆,加上本港經濟受壓,在上週五截標的啟德商業地,當時僅錄四份標書,已屬區內商業地招標反應最差,最終因財團出價均未達政府底價而流標,成為不足一年半以來,區內第三度流標的商業用地,直接反映市場對這類投資風險較高的地皮,出價甚為審慎,以試底價競投無功而回。

地政總署昨公佈,啟德第二A區四號、五B號及十號地盤,因入標價未達到政府就所定的底價,不接納上週五截標時所接獲的四份標書,同時會在適當時候考慮重推。當時入標財團包括長實、新地、建灝地產,以及信和夥拍利福國際合組財團。

此外,政府按既定機制,如沒有任何標價達到所評估的底價,並不會出售,是為了確保獲得公平和合理的回報,保障公帑收入,而底價會在截標當日訂定,以便把最新的市場情況考慮在內。同時不會就投標者的出價作出揣測,政策目標是為市場提供穩定和持續的土地供應,不會因為個別土地的招標結果,以及現時的經濟情況而受影響。

會德豐地產主席梁志堅稱,啟德商業地皮流標屬意料中事,項目不可拆售,往後若要轉手,只能全幢發售,發展成本較沉重,加上受疫情打擊,日後發展風險難以估計,而項目上週五僅截收四份標書,足見市場反應疲弱,料部分發展商以「執雞價」競投,因斷言政府不會賤賣土地,故造就是次流標。

麗新發展高級副總裁潘銳民稱,本港經濟因疫情而不明朗,加上外圍政治環境不穩,無論對寫字樓租金,以及整體租賃需求均帶動打擊,而且商業項目投入資金高,但回報期卻較長,在需要放緩下,財團出價自然轉趨保守。另外,項目不可拆售,就算財團按實際資金需要,把項目轉手,難度亦大大增加,亦促使地皮截標時反應不太熱烈。

萊坊執行董事、估價及諮詢部主管林浩文稱,是次商業地皮流標,反映政府在計價上與財團間有重大出入,始終發展商在商業地的出價上與住宅用地不同,因商業項目資金回收期長,而且投資額高,出價一定更為保守。綜合業界對該地皮估值,每方呎樓面地價介乎五千五百至六千五百元水平,地價約六十億至七十一億,惟最終亦未達底價收回。

近日疫情好轉,但未來經濟不穩及企業經營困難,對商業地皮影響較大,因未來的租金收入會較低,自然影響出價。除非政府願意調低底價,否則今年不是重推商業地的好時機。

是次屬啟德區不足一年半以來,第三度有商業用地流標,區內對上一幅流標地皮,為去年九月推出的四C區四號地,該地皮可謂一波三折,原由高銀金融於去年五月以逾一百一十一億元奪地,樓面呎價約一萬二千八百餘元,呎價曾創東九龍商業地新高紀錄,但其後該財團於去年六月撻訂棄標。政府於同年九月重新推出,但最終亦流標收場。而在去年一月,四C區五號商業/酒店地,雖截收九份標書,亦因未到價而流標;總結近年政府有七次因為標價低於底價而取消有關賣地。是次流標的商業地,由三幅土地組成,位於港鐵沙中線宋皇臺站上蓋,可建逾一百一十六萬方呎,屬目前區內規模第二大的商業用地。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