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木樹邨第五座有居民確診,人員加強防疫,保安員為進出居民量度體溫。   

【星島日報報道】新冠肺炎疫情緩和多日,本港再現源頭不明個案,令連續二十三日「零本地感染」的紀錄宣告斷纜。該宗「家庭群聚」個案至今有兩人確診及一人初步確診,分別是居住於梨本樹邨的六十六歲女子及其不同住五歲孫女,以及她的丈夫,另有六名家人有病徵。相關群組涉及三個家庭二十五個緊密接觸者,目前已全部隔離。衛生防護中心將會為兩確診人士所住的兩幢大樓合共八百六十人,以及女孩的補習社人員進行病毒檢測。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承認,此代表社區仍有隱形病毒的傳播鏈。當局為了減低隱性傳播者造成的風險,會進一步擴展病毒檢測計畫,為機場及安老院舍工作人員做病毒檢測。另外,本港昨天亦有一宗輸入個案,為上周六在巴基斯坦返港人士。

本港新冠肺炎本地個案再現,為一名六十六歲的女子,與丈夫、女兒一家三口共五人居於荃灣梨木樹邨第五座。患者於上周五(8日)起發燒及咳嗽,在家休息兩日後到伍若瑜夫人普通科門診求醫,亦於前晚確診。張竹君表示,患者平時早上會到楊屋道街市買菜,外出時有戴口罩,亦會到大仔位於卓明樓的家中照顧孫女,該單位住了大仔一家三口及細仔共四人。女患者的八名家人,七人有病徵,其中不同住的五歲孫女已經確診,據了解,她在駿洋邨檢疫隔離的丈夫,昨晚亦初步確診。

確診的五歲女則於五月十一日有咳嗽,其在五月二日及九日曾前往荃灣日朗坊補習社,其間一直佩戴口罩,補習老師及學生不會列為緊密接觸者。女童又於五月九日前往旺角富榮花園第八座的外婆家居住,並於當日參與飯敍,涉及十七人,全部均已列為緊密接觸者。

張竹君表示,由於多日後再現本地個案,顯示社區有隱形傳播鏈,不排除會再有社區個案或出現大爆發。她表示,會為二人所住大廈住戶、補習社人員作檢測,以了解感染源頭。她表示,兩人所住大廈住戶涉及八百六十人,由於相關人士沒有病徵,故病毒檢測為自願性質。

張竹君又表示,現時衞生署及醫管局每日檢測約一千五百至二千七百個病毒樣本,當局正計畫為機場及安老院舍的工作人員做檢測,並於本周五於機場指定地點設立服務站,為機場工作人員提供樣本瓶,名額為每日五百人。中心正研究可行方案,以落實進一步將計畫擴展至涵蓋安老院舍、殘疾人士院舍及護養院的員工。

港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認為,本港隱性傳播鏈,可能出現於中港貨運司機,又或是家居檢疫者在第十二日檢測時的深喉唾液測試不準確有關。他指衞生署提供的樽太小,市民需要在樽上加經剪裁的紙杯才可讓口水流至樽內,「第一啖口水最多病毒,可能被紙杯吸收,第二第三啖口水病毒會較少,化驗準繩度受到影響。」

他又多番批評當局檢測數量低,無法得悉十八區的感染情況,建議政府向兩所大學醫學院、私家醫院尋求協助,將每日檢測量倍增至七千五百個,即每一千人有一人接受測試,所有輕微病徵患者都應該測試,才可控制隱形傳播鏈。

袁國勇:應增檢測量至每日7500

荃灣區區議員劉肇軒表示,卓明樓為五層舊式唐樓,沒有升降機,亦得悉孫女較少接觸鄰居。他又稱大廈有不少劏房,衞生防護中心昨日上門派發深喉唾液樽,無人應門住戶則先由業主立案法團代收之後再派發;原本每日只有一次簡單清潔,食環署昨日亦已全面消毒。劉肇軒表示該廈有不少性工作者,但疫情下已經較少提供服務。

對於有質疑日朗坊補習社嫌疑違規營業,教育局回覆本報指,停課安排適用於中小學、特殊學校、幼稚園及補習學校,當局根據《教育條例》規管註冊學校,而該荃灣沙嘴道教育中心並非註冊學校。意味停課安排並不適用該中心,因此沒有違規。相關新聞詳刊A2至A5、A12至A14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