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有不同族裔的人士在香港居住,當中有來自歐美、南亞、東南亞,如尼泊爾、印度、巴基斯坦、歐美白人、日本人和韓國人等,而少數族裔人士約有26萬3,000人,佔全港人口約3.8%,而當中約三成是南亞裔人士(包括印度、巴基斯坦及尼泊爾裔)。很多少數族裔人士與香港人一樣,幾代人在港紮根,以香港為家。於2018年才成立的開篷車會,會長珊珊(傻強)正正是土生土長的少數族裔人士。雖然擁有印度及巴基斯坦血統,但她與其他香港人一樣精通廣東話,也在玩車的階段為車界作出貢獻。

Text: Mickey Loi Photo: Mickey Loi;受訪者提供

「傻強」一名在我初次與她見面時都有點驚訝,因為首先沒想過是一位女會長,更沒有想到她是一位少數族裔的車友。在我身邊鮮有熟悉的外國玩車朋友,會出心出力去貢獻本地汽車界更加是屈指可數。而香港開篷車會當中都有少數族裔車友,他們都偏愛駕駛開篷車遊車河,可以拉近與大自然之間的距離。問及「傻強」名字從何而來,她表示自己性格都是偏向「男仔頭」,同事就為她改了花名。而作為車會會長,她明白伴侶可能會擔心自己的另一半加入了一個以女性為主的車會,所以就以此作為車友對她的稱呼,好讓大家在大談車經時沒有隔膜。以前傻強是在酒店工作,為了專心玩車而辭職。之後有車友介紹她於與汽車相關的公司工作,讓她能夠寓工作於娛樂。她認為現時的工作除了可以學習更加汽車方面的知識,同時也認識到更多車界的朋友,也有助她繼續將開篷車家族擴大。

開篷車的寫意

傻強從小就喜歡汽車,全因父親也熱愛玩車、修理汽車,覺得他很有型,所以就希望可以有樣學樣,可以在長大之後成就出另一種玩車文化。對於自己愛車的要求,傻強雖然不追求快感,但即使車齡已達20年,她也無時無刻去照顧它,如發現任何漏水漏油,就算有車友認為是正常不過,她都會立即檢查,希望每天愛車狀態都是「精神」。至於喜歡開篷車的原因,傻強在小時候覺得開篷車就是跑車,外型更加獨特。到長大後更加愛上開篷車的自由自在,無拘無束的感覺。開篷車同時集合兩種元素,天氣好的時候就敞下車篷曬太陽、吹吹風、看看星星,天氣或環境空氣欠佳時可以關上車篷享受冷氣,又能遮風擋雨。當中最開心的是可以找到同樣喜歡開篷車的朋友,所以在兩年前的6月就與幾位朋友成立香港開篷車會,由幾個人的小車會,到今天已變成幾百人人的開篷家族。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