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打擊本港零售市道,有珠寶店推出抗疫價。

【星島日報報道】政府在首輪防疫抗疫基金中推出五十六億元「零售業資助計畫」,為合資格的零售商店提供一次過八萬元資助,預計惠及約七萬家商戶,並已委託貿發局推行計畫。貿發局主席林建岳昨表示,據悉目前有九萬份申請,暫時批出四萬份,若獲批商戶總數少於原本預計的七萬家就有錢剩,呼籲政府善用餘款公平分配。批發及零售界立法會議員邵家輝表示,得悉仍有申請商戶因文件遺漏等正進行上訴,促政府就發放款項「宜鬆不宜緊」,向相關申請人發資助。

五十六億元「零售業資助計畫」,政府初時預計可惠及約七萬家商戶,每家合資格商戶可獲得一次過八萬元的資助,而零售集團或連鎖零售商店最多得三百萬元。貿發局協助推行計畫,例如網上登記、資料整理等,貿發局主席林建岳指目前工作已經完成,已將所有申請個案轉交政府審批。

他表示,目前政府已完成計畫批核,在約九萬份申請中,有約四萬份申請獲批,「如果獲批的商戶總數少於原本政府預計的七萬家,就會剩餘部分資助款項。」他呼籲政府善用剩餘款項,堅守公平原則,急商戶所急,令商戶受惠,盡快重新投放於防疫抗疫工作之中,讓更多未能受惠於政府資助的商戶和市民受惠。至於在十九個零售類別之外的商戶是否可以受惠,他就認為要由政府謹慎決定。

批發及零售界立法會議員邵家輝表示,得悉有申請商戶已收到資助,同時有商戶之前交漏文件,又或經網上申請時相片不清,正就申請作上訴。對於資助款項或有機會剩餘,卲家輝促請政府對正在上訴的申請「宜鬆不宜緊」,認為不妨讓他們取得資助,協助更多零售商戶。此外,他亦認為可以將餘額改為資助「保就業」計畫中的遺漏人士,他特別指出,零售業界中有不少無強積金的自僱人士,例如婚紗攝影師和街市老店六十五歲以上無強積金的員工等。

政府在本月初透露,「零售業資助計畫」大部分審批申請工作已接近完成,當時已批准二萬九千宗申請,涉及逾二十二億港元的資助,而申請人將會陸續收到申請結果的通知。有關計畫於上月底截止申請,政府當時指三星期申請期內共收到約九萬三千份申請,預計審批及資助發放工作會在今個月內完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