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19年06月19日訊】(雪花新聞記者李怡欣颱北報導)加拿大皇傢海軍巡防艦“理賈納號”(HMCS Regina FFH-334)前 (18)日淩晨穿越颱灣海峽,並一度開啓“船舶自動辨識係統(AIS)”,航跡因此被民間海事網站載錄。對此,美方錶示,僅管北京反對,這是展現維護印太的自由開放。國防部(19)日也迴應,此為自由航行,國軍依規定監偵掌握,期間無異狀國人可放心。

綜閤媒體報導,“marinetraffic”網站圖資顯示,理賈納號由南嚮北航行,約在海峽中綫以東,以15節速度航行。航跡消失於18日零時,位置在颱灣西北方嚮海域。“裏賈納”號為加拿大海軍主戰艦艇之一,屬於哈利法剋斯級巡防艦,船上配有防空飛彈、反艦飛彈、反潛魚雷、方陣快炮等武裝。

據瞭解,理賈納號正在執行對北韓貨輪檢查任務,通過颱灣海峽並前往東海、黃海;而根據日本自衛隊資訊,裏賈納號於6月13日至15日間,與日本海上自衛隊在南海、越南外海進行“KAEDEX19-1”聯閤操演,提升跨國閤作機製。

國際艦艇近期聚焦西太平洋與印太海域安全,美國軍艦今年每月都派2艘軍艦編隊穿颱海,而4月底美國軍艦“史塔森號”穿越時,也罕見打開AIS自動識彆係統,高調宣示;此外,據稱法國巡防艦葡月號(Vendemiaire\xa0 F734)也曾通過颱海。

不顧中共反對,美增加艦艇巡弋颱海,美方對此錶示,這是展現維護印太的自由開放。

責任編輯:呂美琪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