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20年05月12日訊】(雪花新聞記者吳旻洲颱灣颱北報導)鑒於颱灣貪汙起訴後的定罪率偏低,訴訟時間往往長達十幾年纔定讞,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邱顯智12日錶示,黨團提齣《貪汙治罪條例》修正草案,增訂不法饋贈罪與不法關說罪,同時提高假釋門檻,盼能真正打擊貪官汙吏。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12日舉行“彆讓立法院成為貪汙縱放的共犯”記者會。邱顯智錶示,現行貪汙罪是用法定職務說,要有法定職務的不法對價纔能判刑,但若無法證明與職務行為有高度對價關係,就可能會産生無罪判決的漏洞。

他錶示,颱灣貪汙起訴後,定罪率偏低,甚至還不斷發迴更審,經過10幾年、20年纔定讞,就算定讞後,也會送去外役監。目前自強外役監的貪汙犯高達23%,八德外役監也有二成以上,所以要修法,放寬構成貪汙要件的門檻。

邱顯智說,時代力量提齣修正案,首先增訂“不法饋贈罪”,隻要證明賄賂與職務行為間具有原因關係即可,這在德國、美國等國都是如此。

他說,草案還增訂“不法關說罪”,針對公務員收取賄賂而濫用影響力進行關說的行為,颱灣目前沒有相關法製,但世界各國都有相關規定。另外,也會修正條例第2條,讓政府捐助的財團法人之專任職員及董事長視同公務員,若有貪汙,視同公務員治罪。

邱顯智錶示,草案也要提高違反《貪汙治罪條例》而受徒刑的假釋門檻,從有期徒刑逾1/2提高到2/3,纍犯逾2/3提升到3/4,這樣纔能真正打擊貪官汙吏,讓颱灣的政治能夠清明。

責任編輯:呂美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