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2月,在《帝国的毁灭》中成功饰演希特勒的瑞士演员布鲁诺·甘茨去世。虽然他永远离开了我们,但如今中国观众又有机会在大银幕上看到他的作品了。

改编自风靡百年的畅销小说《海蒂》,由布鲁诺·甘茨主演的电影《海蒂和爷爷》将于本周四在全国上映。目前影片在豆瓣上已有8万多人打分,评分高达9.1分,领跑5月新片。

尽管人生飘零苦难,小女孩海蒂始终明媚天真,用充满感染力的笑容,触动了无数人的心。

豆瓣9.1分,烂番茄新鲜度100%

影片改编自瑞士作家约翰娜·斯比丽畅销百年的著名小说《海蒂》。该书曾先后多次被改编成影视作品,如经典的秀兰·邓波儿版《海蒂》,耳熟能详的吉卜力动画《阿尔卑斯山的少女》,「治愈女孩」海蒂的故事也成了几代人共同的美好记忆。

高达此次电影版《海蒂和爷爷》可以说是人气和口碑最高的一版,瑞士新锐导演阿兰·葛斯彭纳用完美的艺术手法还原了小说精髓,2015年自海外上映后好评不断,烂番茄新鲜度100%,国内豆瓣评分也高达9.1分,进入了豆瓣Top250。

2015版电影中,海蒂(阿努克·斯特芬 饰)自幼失去双亲,由海蒂的姨母黛特照顾,后来由于姨妈要到外地工作,海蒂便去投靠住在阿尔卑斯山上的爷爷(布鲁诺·甘茨饰),爷爷性情古怪,跟村民不合,长久以来就离群索居,独自住在山区的木屋中,当海蒂来到爷爷家,她的纯真及率直终于融化了爷爷的心。在此,海蒂也交到一位新朋友——牧童男孩彼得(昆林·艾格匹饰),他们一同徜徉在群山绿野之间,生活悠哉快活。

后来海蒂却被迫离开山区,被送到法兰克福当一位不能走路的富家小姐克拉拉(伊莎贝尔·奥特曼饰)的玩伴,海蒂和克拉拉一拍即合,很快就成为形影不离的好友,她更在克拉拉的祖母(汉内洛勒·霍格饰)循循善诱之下,引发了对书本的与趣。可是,她对美丽的高山风光和爷爷的怀念却有增无减……

5月最治愈电影,成长与人性之善

片中阿尔卑斯山的绝美风光一览无遗,宁静的小镇,旖旎的风景,无一不是繁忙都市人所向往的远方模样。

除了绝美的风景,电影所展现的人性之善和返璞归真,也温暖人心。跌宕人生里,海蒂依旧怀抱初心,把每一个艰难的日子都过成了诗意盎然的春天。在全国二十七城超前点映会上,观众都称赞这是一部非常治愈的电影,亲情、友情都刻画得细腻生动,触动人心。

尤其是海蒂和爷爷之间的羁绊,那种血浓于水、相偎取暖的亲情,以及难以割舍的乡思,让许多人哭湿了好几包纸巾,非常感人。

观众看到的有壮丽风景、温情剧情的口碑佳作,背后则是演员的辛苦付出。

为了呈现原生态的生活,小演员可谓吃足了苦头。影片取景地主要为瑞士的阿尔卑斯山区,「海蒂」阿努克·斯特芬和「皮特」昆林·艾格匹需要长时间在雪山上赤脚奔跑,常常冻到脸蛋通红,甚至只能通过后期特效恢复唇色。

尽管拍摄环境艰苦,小演员们却毫无怨言,就连导演都感到吃惊:「阿努克和昆林的吃苦程度超乎我的想象,简直与原著里的人物高度契合,吃苦耐劳,简单淳厚。」

尽管飘零如燕,海蒂并没有因为磨难而失去色彩,依旧心怀阳光,对每个相遇的人付予善意和真心。影片将人性美好、生活至真的一面呈现在观众眼前。

在五月春日,不妨去看看《海蒂和爷爷》,感受微小却纯粹的幸福。

编辑:杨婷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