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幸福文化《讓我陪你等家:來自浪浪別哭的領養故事,終養不棄養的無悔約定》

▲浪吐司繞了一圈終於苦盡甘來。(圖/幸福文化提供,下同))

作者:浪浪別哭
摘自:幸福文化《讓我陪你等家:來自浪浪別哭的領養故事,終養不棄養的無悔約定》



浪吐司:人生無常,送養也是

吐司是我們開店初期遇到的狗狗,牠有著較為少見黑白分明的毛色、活潑撒嬌且有些天兵的個性,再加上眉毛還配上兩點滑稽的白毛點綴,是隻讓人看了都會留下印象的可愛浪浪。

牠很認人,卻也能說很不認人。剛來到浪浪時,吐司看見中途牠快兩年的愛心媽媽離開,還跳到窗台上望著愛媽離去的背影嗚嗚嗚哭泣了好久好久...。但牠也很容易收買,給牠吃的喝的、連續幾天給牠關愛和陪她睡覺,這孩子的眼裡就都是你每次衝著她叫「吐司、吐司!」牠就會開心到不知所措地大力扭動著她的屁股,整隻呈現一種興奮到都要痙攣的誇張模樣朝你匍匐前進而來,可以說是一隻腦容量很小而且非常「活在當下」的超級憨狗。

而且吐司還跟店狗班班很處得來,晚上睡覺的時候兩隻狗常常互相依偎的靠在一起,吐司還會幫班班舔耳朵,兩個你儂我儂的就好像是熱戀中的小情狗...。

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些種種的種種,都讓我們在幫吐司找家的時候感到特別捨不得。但也或許是對吐司有特別的感情和特別的喜歡,我們透過照片、透過文字發送給大家,那一陣子,竟然來了三組都是很不錯的家庭想領養吐司。

吐司只有一隻,但還要找家的浪浪很多,於是我們約了三組家庭在同一晚一起來到店裡,並且一桌一桌的和領養人商討,願意不願意把回家的機會讓給當時同在等家的「米妮」以及還在狗園等待領養的吐司同胎「厚片」。

非常幸運地,當晚的領養人和其他狗狗互動過後,都願意把回家的機會讓給還沒有人要領養的孩子,托吐司的福,當晚三個孩子同時都找到家了。

看似幸福故事的開始卻大轉彎

而吐司的家庭,是一對年約四十歲的夫妻,妻子是台灣人、丈夫是加拿大人,他們為要好好了解吐司,一共來了三次,每次都待了很久,而在過程中,都能發現他們夫妻倆感情非常濃非常好,過程中從不見兩個人把玩手機或者沒話說,幾小時的時間,他們總能有說有笑有講不完的話,從和他們的聊天之中,知道這對夫妻結婚多年,沒有生孩子,領養了兩隻狗,平日除了上班時間外,夫妻倆最喜歡的就是帶著狗兒開著車到戶外享受海、享受風、享受著啤酒,是一對很懂得生活、享受人生又極度愛狗的夫妻。

會來到浪浪是因為他們其中一隻狗狗年老離世,他們決定要載回一隻需要幫助的狗就這樣,吐司回家去了,留下有點惆悵的我們(包括班班)。但經常看著領養人在臉書上分享著帶吐司到處去遊山玩水的幸福畫面,我們也滿足了,畢竟他們能給吐司更棒、更精彩的生活。

▲▼ 幸福文化《讓我陪你等家:來自浪浪別哭的領養故事,終養不棄養的無悔約定》

領養人雙雙意外身亡

時間過得很快,一下兩年過去了,記得出事的那一天,台中店才剛開幕沒幾天,一直在招呼客人的我在片刻休息時間滑開了手機,看見台北店的夥伴傳來了一個連結,留了一句話「這...是吐司嗎?」。

打開了連結,看見文章標題「南澳神秘海灘戲水妻溺斃...兩毛孩嚇跑,外籍夫心痛急尋」而附上的照片正是我們熟悉的吐司以及男領養人...。

得知消息後,立刻聯絡了在台北中途吐司許久的愛媽,愛媽也在傍晚時分開了車直奔南方澳找尋吐司,因台中店剛開幕我們無法立刻加入,但也立即發了文請當地網友們幫忙協尋注意,而男領養人痛失妻子雖心痛萬分,在新聞鏡頭前聲淚俱下的說:「他的妻子在溺斃前交代他的最後一句話是『要顧好兩隻狗!』」他無法好好地難過,此時此刻的他,只希望大家能一起幫助他找到狗,甚至發出了懸賞金,就是希望能完成老婆的交代,一定要找回夫妻倆的愛狗。

協尋工作持續了兩天,這期間一直有人通報看到穿著橘色救生衣的吐司到處亂竄,但因為受到高度驚嚇的關係,吐司完全無法讓陌生人接近,而一直真正找不回牠,而另一隻狗狗則完全不見蹤影...。

兩天後,我們終於排開所有店務,在夜裡從台中直奔宜蘭神秘海灘,在半夜兩點鐘抵達後要加入協尋行列。而說也巧合,大夥找了吐司兩天,就在第二天的時候,吐司完全銷聲匿跡,但就在我們和台北愛爸約見面的那一條馬路上,愛爸為了要來帶我們,所以開到那之前一直沒去的路上,就在那裡看見了穿著橘色救生衣的吐司,還好當時人夠多,大家使用包夾的方式讓吐司沒辦法再竄逃,最後英勇的陳大哥撲向吐司把他壓制在地,雖然在混亂中吐司因驚嚇咬傷了陳大哥的手,但也終於結束了這場持續了三天的找狗之旅。

等吐司回過神來,終於發現在她身邊的是熟悉的爸爸,便開始吃喝。爸爸在黑夜中細雨中緊抱著吐司,嘴裡一直嘟嚷著:「Good girl,Good girl,LuLu Good girl」

安撫著受驚在黑暗中奔跑了兩天的吐司,而吐司也成為領養人在台灣唯一的親人。

幾個月後,領養人吿訴我們他想帶著吐司回加拿大,也請我們協助辦理一些健康檢查及出國文件,待台灣房子租約及工作吿一段落後就要離開這裏,但沒想到,再得知消息,又是十個月後從新聞上看見...。

而新聞照片上的吐司令人看了怵目驚心,眼神驚恐、鼻子是皮開肉綻的...斗大的新聞標題寫著「加拿大男遭殺害分屍! 小狗鼻子也有刀傷」,看到新聞後內心震驚不已,腦海亂成一團,「天啊,眞的是Ryan嗎?」、「不是說要帶吐司回加拿大了嗎? 怎麼會這樣!?」,再緊接著讀新聞內容,得知屍體被發現是因為吐司從爸爸被分屍的河堤跑回家,隔天淸晨領養人的朋友前去領養人家中,在住家附近看見吐司獨自在徘徊,上樓按鈴察覺到沒人在家,正當友人摸不著頭緒之時,吐司似乎有什麼話要說似的,一直望著友人示意要他跟著自己,友人牽著吐司,吐司就帶著他去到了離住家路程十五分鐘的河堤,那是平常領養人帶吐司散步時一定會去的地方,看著退潮的溪床,友人百思不解的東張西望,不久後就驚見Ryan 的物品掉在那,退潮的淤泥裡發現了一個黑色大垃圾袋,後來的狀況我們不太淸楚,只知道友人隨即報了警,警察打開垃圾袋確認是Ryan的屍體,而身體也被利刃刴成一塊一塊...。

我們從新聞上看見許多媒體圍在警局門前,圍著Ryan的朋友以及吐司不停地發問以及閃光燈閃爍個不停,原本就膽小的吐司看到這麼大陣仗,驚慌失措地掙脫了胸背,從人群中跑走,攝影機拍到吐司跑走的畫面,Ryan的朋友向前追去,但還是讓吐司跑走,並沒有追回來。後來警察沒有讓友人繼續追回吐司,而是把朋友帶進警局做調查,也沒有人去找吐司,還是當時在那裡的一名記者透過訊息通知我們,知道吐司是我們這邊出去的,吿訴我們吐司現在跑走了,沒有人在找他,讓我們趕快能找人來追回他。

▲▼ 幸福文化《讓我陪你等家:來自浪浪別哭的領養故事,終養不棄養的無悔約定》

心酸遭遇終於苦盡甘來

我們得知消息後,又是一陣震驚與慌亂,在社群上發了協尋文後,我們立刻在夜裡坐高鐵返回台北,借了摩托車騎到永和吐司走失的地方,開始到處繞啊轉,好在這次走失的地點在熱鬧、人群密集的市區,透過網路力量,許多網友不斷吿知我們吐司的行蹤,讓我們能縮小範圍在對的地方尋找,三個小時後,就發現吐司趴在秀朗國小的大門邊,他看起來累壞了,累得一動都不想動,但眼神充滿驚恐,鼻子被刀傷劃過且完全地綻開分成兩半...大家都不敢輕擧妄動,生怕一個動作又把吐司嚇得繼續逃亡。

最後愛媽拿著食物緩緩靠近,餓壞的吐司鼓起勇氣走向前,才順利抓到他並且帶他去醫院,醫生在夜裡緊急安排了縫合鼻子的手術,為了不讓縫起來的地方以後不能呼吸,還插了一根管子預留鼻孔的洞。

此時駭人聽聞的分屍案炒得沸沸揚揚,媒體對於任何關於此案的事件都是高度關注,當然對於破案關鍵的吐司也是一再報導,也希望能從我們身上得到更多訊息讓他們能夠做成新聞。但我們不想再讓吐司受到驚嚇,於是把吐司帶回了台中,銷聲匿跡好一陣子,終於在兩週後此案偵破,才漸漸回復平靜。

後來我們留下了吐司,一來是實在太心疼他的際遇,一來也是覺得這孩子也實在和我們有緣,中途過這麼多狗,是唯一我們夫妻倆都動心過想留下的孩子,他眞的回來了,而吐司跟班班從兩年前到再次相遇,也都是這麼的合得來。

一年過去了,吐司在這一年應該過得很開心,因為他一年胖了六公斤,每天吃飽睡、睡飽玩,有主人、有狗朋友,算是苦盡甘來吧。

★本文經幸福文化授權,摘自《
讓我陪你等家:來自浪浪別哭的領養故事,終養不棄養的無悔約定》。
★別讓自己的善意領養成了「棄退養」的開始!領養是負責浪浪一生的盟約,需要接納、理解還有耐心教育。有心領養浪狗貓的你,這本書要幫助你三思再三思所有盲點,浪狗貓視你為唯一的真摯眼神,你是否真能用一生來回應?

▲▼ 幸福文化《讓我陪你等家:來自浪浪別哭的領養故事,終養不棄養的無悔約定》

【你可能也想看】

►南澳神秘海灘戲水妻溺斃...2毛孩嚇跑 外籍夫心痛急尋

►影/加拿大男遭殺害分屍! 小狗鼻子也有刀傷

►把朋友「砍頭剁手腳」扔橋下!永和4惡煞互咬卸責 法官判主嫌無期徒刑

►嫌愛犬吵拿拖鞋狠抽…同事關心冷回「已打死了」 寵物店員工下場曝

►小主人衝回火場救…全身70%燒傷不治! 汪出席喪禮「最後告別」超鼻酸

►ETtoday寵物雲有IG了,來追蹤我吧!

►偷偷跟毛拔麻說,毛孩最愛這些了

▼更多精采影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