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成報記者於鬱金/臺南報導】臺南市臺疆祖廟大觀音亭暨祀典興濟宮108學年度第1學期清寒優秀子弟獎學金得主名單出爐,為因應防疫措施,今年首次暫停公開頒獎儀式。亭宮董監事會表示,恭喜學生以優異成績獲選,廟方仍將秉持扶弱助貧宗旨,協助努力用功弱勢學生。

今年受到疫情影響,學校開學時期延後,而連帶影響到申請獎學金的作業,不過經過廟方評審申請案件後,覈定出大專生得獎者50人、高中職生11人;為了配合防疫措施,取消公開儀式,改採獲獎者前來領取方式,以減少羣聚機會。

以往亭宮舉辦公開頒獎儀式,主要目的是希望藉由得獎學生現場彼此分享經驗,讓學生了解雖處於弱勢環境,仍是必須以積極正面態度面對,社會上仍有很多人是處於劣勢,卻能力爭上游改變環境,期望學生不要處於自怨自艾負面心態,於事無補。

維基百科就「大觀音亭興濟宮」資料指出,大觀音亭興濟宮是位在臺灣臺南市北區的著名廟宇,於民國74年(1985年)11月27日公告為三級古蹟;該寺廟是由主奉觀音菩薩「大觀音亭」與主奉保生大帝「興濟宮」所組成,雖分屬佛教、道教,但自創建以來即兩廟相連,關係密切,同屬一組織管理,現稱「財團法人大觀音亭興濟宮」。..大觀音亭與興濟宮分別在右側與左側,中間為據說是供前來參拜官吏更衣與休憩之用的官廳,三者以八角門互通,兩廟皆深三進,位在一基座之上,由三川殿(門)、拜亭、龍虎井、正殿、過水廊與後殿組成;廟前正對的觀亭街古稱「觀音亭街」,是臺南少見的參拜道,但現在已經拓寬。..廟中所藏古物甚多,如清朝太子太保王得祿所題楹聯與所獻匾額,歷代重修碑記等,另外廟中之彩繪乃出自臺南名師陳壽彝之手筆。

亭宮表示,希望藉由獎學金的頒發,給予弱勢學生些微的鼓勵,社會中不乏貧困家庭,孩子就學中有很多經濟上的缺乏,但努力向學是學生的本份,社會上有許多如亭宮這樣的單位都會提供機會給用功唸書的學子,祝學子全力衝刺用功創造自己的未來,日後更能回饋社會幫助他人。(於鬱金攝/部分由興濟宮提供)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