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李書良╱綜合報導】

在全球貿易保護主義高張下,第七次中日財長對話昨(31)日在北京舉行。中國財政部長劉昆與日本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攜雙方財政部、央行及金融監管高層官員出席,展開面對面對話交流,並在開放金融領域上達多項合作共識。

為替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0月份的訪中之行做好準備,日本高官與政壇人士近期頻訪中國。8月30日,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已先會見麻生太郎,雙方就推動雙邊關係長期健康穩定發展,如何因應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進行晤談。

新華社報導,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週年,此次兩國財金官員的高層對話是落實中日領導人共識的務實之舉,也是在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5月份成功訪問日本、兩國關係重回正常軌道背景下舉行的。

本次對話,雙方舉行4場專題會議,就中日宏觀經濟形勢與政策及結構性改革、中日財政合作、中日金融合作,以及兩國在G20、「10+3」等多邊架構下的財金合作議題進行深入討論。雙方並期待2019年在日本舉行第八次中日財長對話會議。雙方認為,任何國家都不能從保護主義中受益,同意共同維護和促進自由、開放和基於規則的多邊貿易體系,充分發揮G20、「10+3」等多邊機制及亞洲開發銀行、世界銀行等多邊開發機構的作用,加強基礎設施領域合作、深化區域財金合作、維護區域經濟金融穩定。

同時,中日並就推展第三方市場合作交流意見,並將探討未來合作的可能性。雙方還集中討論房地產稅改革、環境保護稅等議題,同意就財政管理和財稅體制改革保持常態化溝通,加強經驗分享。

另外,雙方央行和金融監管部門代表是首次共同參加對話,以雙邊金融市場和監管合作進行討論,並就擴大金融市場雙向開放和展開多雙邊金融監管合作達成多項共識。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