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瀋陽4月10日電 (王景巍 李晛)“遼寧瞄準在資源環境領域發展新項目,4個項目獲得國家科技部立項批覆,中央財政經費支持8261萬元(人民幣,下同),這也是遼寧獲批國家項目數量和爭取中央財政經費最多的一次。”4月10日,遼寧省科學技術廳副廳長王學來在中國國家重點研發計劃4個資源環境領域項目啓動會上如是說。

  據瞭解,“十三五”中國國家科技計劃項目改革以來,遼寧省在資源環境領域累計立項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項目21個,共爭取中央財政經費4.3億元。

  此次獲立國家重點研發計劃的4個項目,主要圍繞高效節能、先進環保、資源利用等重點領域,開展系統節能、清潔生產、源頭減排、水氣土環境污染治理、廢物循環利用等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加快節能環保技術系統集成和成果示範應用,進一步激發節能環保產業創新驅動內生動力。

  王學來說,當前遼寧正以材料與製造(M&M)、能源與環境(E&E)爲主攻方向,全面實施科技創新引領產業振興專項行動。下一步遼寧省科技廳除了積極配合科技部做好上述國家重點項目實施的組織保障工作外,還要充分發揮遼寧科研單位的創新資源稟賦優勢,爲生態環境保護和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提供科技支撐。

  此外,王學來表示,成功立項也從另一個側面表明遼寧省在金屬固廢處置、污染土壤修復等重點環保領域的科研優勢和技術實力達到了國內領先水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