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維也納4月9日電(記者趙菲菲 劉向)初春時節,奧地利西部蒂羅爾州海拔大約1900米的阿爾普巴赫滑雪場上,依然可以看到滑雪愛好者飛馳而過的身姿。在一處開闊坡地,身着紅黑滑雪競賽服和醒目號碼簿的運動員,依次出發,連續轉彎,繞過一個個旗門,衝向幾百米外的終點。

  這裏正在進行2018~2019年度全國高山滑雪冠軍賽。中國高山滑雪國家隊、國家青年隊以及去年組建的跨項跨界隊,剛剛結束了在阿爾卑斯山區四個月集訓,同場比拼。這也是全國高山滑雪冠軍賽首次在海外開賽。

  中國高山滑雪國家集訓隊領隊高學東對新華社記者說,爲不影響海外各支隊伍的外訓節奏,藉助國外優勢場地資源,採取了這種創新的備戰模式。目標是爲2022年北京冬奧會“固點階段”組隊選拔人才,同時評估不同隊伍之間競技水平的差距變化。

  (小標題)實力差距明顯

  高山滑雪是冬季項目中最受關注的大項之一,被稱作“傳統基礎大項”。冬奧會高山滑雪比賽設11個項目,包括男女迴轉、大回轉、超級大回轉、滑降和全能(滑降+迴轉)10個單項加上一個團體,其中迴轉與大回轉被稱爲技術項目,超級大回轉和滑降被稱爲速度項目。

  回顧往屆冬奧會,索契冬奧會和平昌冬奧會,中國均各有1男1女兩名運動員達到B檔標準,利用基數獲得技術項目的比賽資格,但成績不理想,而且有未能完成比賽的情況。

  國際雪聯高山滑雪比賽從上至下分成幾個檔次:世界盃、洲際盃及積分賽等,目前中國隊還只能在洲際盃這個級別裏試水,贏得國際雪聯的積分,獲得參加大賽的資格。

  要具備參賽資格,首先要在國際雪聯排名和積分上達標。在達標標準方面,國際雪聯設立A、B兩檔標準:A標要求高,需要世界排名前500且積分有一定要求。中國隊水平很難達到A檔。B標要求積分水平低,但要受基數配額限制,這種安排可以讓沒有世界前500名選手的國家參與比賽——但僅限迴轉和大回轉兩個技術項目。

  高山滑雪人才儲備捉襟見肘,運動員缺乏甚至沒有國際大賽經驗。開展高山滑雪運動,中國起步晚,底子薄,水平低。

  去年底,陸續到歐洲各地集訓的大約150名高山滑雪運動員,是中國隊備戰冬奧會的全部家底。跨項跨界隊去年9月組建,50名隊員都是從速度滑冰和田徑項目中挑選的,年齡在14歲至21歲之間。

  國家青年隊67人,主要從國內各個業餘體校選拔出來。這支隊伍由65歲的奧地利前國家隊教練維爾納·馬格萊特擔任協調人,在蒂羅爾州進行了3個多月冬訓。

  據瞭解,經過各項測試和排名,跨項跨界隊和國青隊中選出了大約40人,他們和國家隊32名隊員,構成了下賽季集訓的基本陣容。

  (小標題)冬訓收效顯著

  談到海外集訓成效,高學東說,首先體現在量上,與歐美水平接軌。目前國家隊集訓達到了一年160多天及以上的雪上訓練量。而國內冬季雪上訓練時間通常大約只有70余天。此次在歐洲幾個月的冬季集訓,效果相當於在國內常規三個冬季的訓練。

  其次,通過幾個月的集訓,教練和隊員們對高山滑雪運動技術概念也更加清晰了。

  另外,這次集訓強調賽練結合,以賽代練。高學東說,高山滑雪需要大量經驗積累。與室內項目不同,高山滑雪作爲戶外項目,不可控因素極多,雪場坡度不同,旗門角度不同,溫度不同造成雪質不同,運動員每天訓練每場比賽都面臨各種變化因素的影響,需要大量的經驗積累。

  國家隊過去3個月主要以參賽爲主,參加多場國際雪聯積分賽。中國男女運動員已經開始參加國際雪聯的滑降比賽。今年三月下旬4名運動員參加了三場滑降比賽,2名男子運動員完成全部比賽,獲得了較理想的積分,2名女子運動員進步明顯。

  (小標題)瞄準速度項目

  在2022北京冬奧會上,中國高山滑雪隊目標是實現全項目參賽,尤其是要站在滑降和超級大回轉的賽場上。

  爲備戰奧運會,國家體育總局制定了擴面、固點、精兵、衝刺這四步走戰略,即跨界選才,加大人才厚度,然後精減縮編,確定培養對象,賽練結合,以賽代練,爭取拿到較好的國際雪聯積分,最終站到奧運賽場並且完成比賽。

  “固點”主要任務是,選拔出最有潛力的奧運人才,培養重點運動員。高學東說,需要綜合考慮年齡、雪上訓練時長及技術水平因素,用發展的眼光考察,重點培養真正有潛力的運動員,即使他可能目前成績不是最優秀。有些運動員,技術走在體能前面,目前表現的水平較高。有些能力很強,技術還顯生疏,表現略差。但一旦技術衝上來,後發優勢明顯。

  高學東表示,超級大回轉和滑降這些速度項目是短板中的短板。爲實現全項目參賽,備戰重點是速度項目,尤其是滑降。

  高學東坦陳,要在2022年冬奧會實現全項目參賽的目標,任務極其艱鉅。未來不到3年的時間裏,全隊必須只爭朝夕。(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