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國城市燃氣企業經營業績繼續回升,收入、利潤雙增長。企業普遍增強對行業的信心,堅持資產優化、繼續做強管道天然氣銷售,努力拓展國內LNG業務,加大投資海外LNG資源力度,加快發展綜合能源服務和增值業務,上中下游一體化發展逐漸成爲企業共識。我們以華潤燃氣、新奧能源和港華燃氣作爲主要城市燃氣企業分析對象。

  (文丨呂淼 能源行業從業者)

  一、主要城市燃氣企業經營狀況

  2018年全年,全國天然氣消費量高速增長,季節性供需緊張有所緩解。天然氣基礎設施逐步完善,用氣人口持續增長,城市用氣人口由2017年的3.4億上升至3.8億。

  01

  天然氣銷售量穩步增長、增幅下降

  2018年,主要城市燃氣企業天然氣銷售量均實現雙位數增長,平均氣量增幅18.7%,但是整體上低於2017年6個百分點,這說明經過2017年天然氣市場爆發式的復甦之後,市場已經趨於理性。

  城市燃氣企業表現各異,其中華潤燃氣銷售天然氣量超過242億立方米,同比增長23.5%,爲過去5年最高增幅;新奧能源銷售天然氣量超過232億立方米,同比增長13.8%,爲過去5年次低增幅;港華燃氣銷售天然氣量超過100.04億立方米,同比增長18.8%,爲過去5年最高增幅。

  02

  經營業績持續增長

  華潤燃氣2018年營業收入達到409.32億元,同比增長28.4%,增長的主要原因一是天然氣銷售量增幅較大,超過23%,是其自2014年以來的最高氣量增幅,二是增值業務快速發展,2018年取得收入12.4億元,同比增長34.8%,其中實現保費收入1.52億元,同比增長110%;利潤達到35.6億元,同比增長21.8%,主要原因是天然氣銷售量帶動所致。2018年,華潤燃氣經營性現金流量淨額爲66.74億元,同比增長7%。

  新奧能源2018年營業收入達到606.98億元,同比增長25.7%,增長的主要原因一是天然氣貿易業務快速發展,實現營業收入181.07億元,同比增長52.4%;二是綜合能源服務業務爆發式增長,實現營業收入10.05億元,同比增長241.8%;利潤達到35.8億元,同比增長19.8%,主要原因是銷售天然氣、燃氣器具銷售和材料銷售帶動所致。

  港華燃氣2018年營業收入達到94.3億元,同比增長39%,主要原因是天然氣銷售量增加和銷售單價提升所致;利潤達到11.46億元,同比增長6%,增長的主要原因是2017年港華燃氣參股的佛山燃氣在深圳交易所上次所帶來的一次性利潤1.67億元的貢獻所致。

  03

  銷售和接駁費仍佔利潤主導地位

  綜合華潤燃氣、新奧能源、港華燃氣的天然氣銷售業務、接駁業務來看,這兩項業務占城市燃氣企業整體利潤的90%以上,呈現出如下特徵:

  第一、天然氣銷售業務利潤增幅都高於接駁費利潤增幅;

  第二、雖然天然氣銷售業務和接駁費業務的利潤都在增加,但是在整體利潤結構中天然氣銷售業務利潤佔比逐年增長,而接駁費利潤佔比呈現逐年下降;

  第三、天然氣銷售業務的利潤貢獻呈現上升態勢,華潤燃氣天然氣銷售業務利潤增幅的最高(達到44%);

  第四、接駁費業務方面,華潤燃氣、港華燃氣都有小幅增長,新奧能源則呈現負增長,說明各家企業都在調整業務結構。根據能源產業發展趨勢和國家對能源產業的政策,降低對接駁費的依賴程度;

  第五、加氣業務雖然略有增長,但是增幅有限,而且加氣站數量基本沒有增長,處於停滯狀態。

  04

  資本市場整體表現尚可

  2018年,城市燃氣企業的股價表現跑贏大盤。截止2019年1月,華潤燃氣、新奧能源的股價均有擡升,較年初增長達25%;港華燃氣股價出現相反態勢,較年初下降9%,主要原因是業務結構較爲單一,且接駁費業務資產、收入佔比較高所致。3家企業股價增幅與2017年相比均出現下降,華潤燃氣股價增幅由25%降至24%(降低1個百分點),新奧能源股價增幅由76%降至26%(降低近50個百分點),港華燃氣股價增幅由50%降至-9%(降低近60個百分點),未來天然氣價格走勢及國家出臺接駁費、門站價格調整政策的走勢不確定因素較多,這說明投資者對此類公司風險有所擔憂。

  、城市燃氣企業發展新動向

  自2014年國際油價暴跌以來,國際油氣公司和能源公用事業企業加強了對能源行業未來轉型發展形勢的預判,普遍認爲在2035年前油氣資源仍將佔據能源消費主導地位,清潔、低碳能源將快速發展,天然氣和新能源的發展速度將大大提高。在這樣的大背景下,2018年城市燃氣企業的新動向可以總結爲“兩個堅持,兩個加快”。

  堅持天然氣銷售業務的核心地位,努力擴大市場份額

  2018年,主要城市燃氣企業新增34個項目,同比增幅7%,高於2017年2個百分點。其中,華潤燃氣新增13個城市燃氣項目,主要分佈在江陰、陽山、武鳴等地,項目總數達到248個;新奧能源新增15個城市燃氣項目,並且在既有項目周邊成功發展34個新經營區域,主要分佈在浙江、福建和山西等地,項目總數達到187個;港華燃氣新增5個城市燃氣項目和1箇中遊管網(含門站)項目,主要分佈在廣西、山東省,項目總數達到116個。

  應該說,天然氣銷售業務是城市燃氣企業的“大本營”,是企業快速拓展新業務的基石。這3家企業在2018年的項目數都有不同程度的增加,進而帶動天然氣銷售量的增加,營收和利潤方面都已經成爲主要的支撐。當然,在獲取直接的財務收益之外,天然氣銷售業務的戰略價值在於拓展了終端分銷網絡,擴大客戶規模。

  堅持優化業務佈局,打造天然氣全產業鏈條

  2018年,新奧能源堅持發展液化天然氣業務,提高LNG規模,通過能源貿易業務銷售天然氣59.58億立方米。以舟山LNG接收站建成投產爲契機,藉助新奧能源自身氣源網絡優勢和國內較大的液化天然氣運輸車隊優勢,一方面加強向國內小型燃氣分銷商、企業經營範圍以外的工業客戶、LNG加氣站及電廠等下游客戶分銷液化天然氣;另一方面,其從2018年下半年開始積極與雪佛龍、銳進、道達爾等IOC企業簽訂三個液化天然氣進口長約,形成充足和多元化的供應格局,推進企業形成天然氣全產業鏈。

  港華燃氣的母公司中華煤氣在2018年建成全國首個由城市燃氣企業投資建設的地下鹽穴儲氣庫。儲氣庫投資12億元,儲氣量達到10億立方米。目前,項目一期已經完成,日最大采氣能力爲500萬立方米,預計項目二期工程將於2019年11月開始。

  加快拓展增值業務,努力形成新利潤增長點

  華潤燃氣繼續採用靈活的市場化手段,深度挖掘客戶價值,大力推進增值業務,實現營收12.4億元。其中燃氣保險業務收入實現1.5億元,同比增長111%。

  受惠於新開發的居民用戶數量的增長和居民生活水平的提升,新奧能源藉助藉助企業品牌影響力,圍繞農村煤改氣、城市老舊小區改造和新房配套工程的契機,領用企業線上和和線下平臺推廣竈具(格瑞泰)、採暖爐、熱水器、抽油煙機、消毒櫃等燃氣器具產品,全年共銷售34萬件,同比增長49%,帶動銷售收入增長至4.35億元,在城市燃氣器具市場上逐漸佔據一席之地。

  加快向綜合能源服務企業轉型,走各具特色的轉型道路

  在向綜合能源服務公司轉型的過程中,城市燃氣企業選擇性發展公司具有技術性優勢且與天然氣業務具有較強協同性的業務

  新奧能源選擇成功併購泛能網絡科技有限公司,獲得了綜合能源規劃、設計和運維等核心技術,用供能一體化的商業模式來滿足地方政府、客戶的需求,綜合能源業務發展步入快速發展通道。2018年,新增綜合能源項目31個,累計投運62個(包括18個園區類和44個單體類項目),形成冷、熱、電機蒸汽等綜合能源銷售量達到28.86億千瓦時。華潤燃氣新建6個分佈式能源項目,裝機容量達108兆瓦,帶來2.7億立方米的氣量;並且在杭州、南京建成38個充電站點,年充電量6200萬千瓦時,2019年年初,鎮江、岳陽的充電站陸續投入運營,進一步擴大企業充電樁業務規模。

  華潤燃氣和新奧能源都重視向二次能源佈局,在售電環節,通過收購或者簽署協議方式,兩家企業都成立售電公司,佈局未來交通充電網絡及居民終端售電網絡;在儲存和技術環節,研發氫能、固態電池和燃料電池。

  三、城市燃氣企業發展的機遇

  01

  能源低碳轉型步伐加快。

  根據國際能源署的預測,2030年,天然氣在世界一次能源供給中的比重將達到23%;我國天然氣需求將達到5000-6000億立方米,在一次能源消費佔比達到15%——天然氣發展迎來“黃金時代”。爲城市燃氣企業牢牢把握天然氣發展戰略機遇期,積極拓展業務領域,加快轉型升級,實現企業發展戰略目標提供了良好的能源市場環境。

  02

  能源科技革命日新月異。

  以人工智能、量子通信和氫儲能爲代表的新一輪科技革命正在蓬勃興起,物聯網、大數據、北斗定位等新興技術逐步融入天然氣管網運營和服務體系,將推動城市燃氣企業加快數字化應用步伐,進而形成智慧、靈活的天然氣供應、儲存和銷售體系。

  03

  應對氣候變化政策有力。

  加快天然氣產業發展,提高天然氣的消費比重,是我國履行減排承諾、應對氣候變化的必由之路,也是實現可持續發展的有效途徑。新型城鎮化建設進程不斷推進,清潔取暖及散煤替代項目,以及交通和高耗能行業燃料升級替代工程實施,將爲城市燃氣企業發展提供的巨大的市場和機遇。

  04

  能源國際合作前景廣闊。

  隨着我國對外開放的廣度與深度不斷拓展,能源國際合作日益成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和高層互訪的重點和亮點,G20、IGU等多邊國際組織,世界燃氣大會(WGC)、國際LNG大會等,爲企業開展天然氣技術、貿易和服務領域合作提供了有利環境。

  End

  歡迎分享給你的朋友!

  出品 | 中國能源報(ID:cnenergy)

  責編 | 閆志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