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頭條訊(記者 黃興)在CBA歷史上7局系列賽中,贏得首場比賽的球隊,獲得最終勝利的概率是87.5%。新疆飛虎男籃在4月9日的2018-2019賽季CBA半決賽新疆隊與遼寧隊的首場比賽中,以97:95戰勝對手,從而獲得了首勝。但是,這對於新疆隊而言,只是贏回了主場優勢,接下來的4場比賽中,新疆隊將有3個主場。

  “遼寧隊最後的反撲,給我們敲響警鐘,我們還是要學習這種拼搏精神,我希望我們儘快調整,看錄像去研究,打好第二場比賽。”獲勝後,阿不都沙拉木談到球隊的問題和對手的優點時這樣說,他認爲,本場比賽最後時刻遼寧隊的表現,給新疆隊在整個系列賽敲響了警鐘。

  阿不都沙拉木是這場比賽新疆隊取勝的關鍵,最後時刻他背身單打,籃下反手翻籃打進致勝一球,在最後一秒,補防劉志軒防住了對手的反擊,全場拿下26分7個籃板,在外線手感不佳的時候,阿不都沙拉木用突破和籃下強攻幫助球隊一次次從險境中突圍。

  本場比賽,新疆隊小外援費爾德在第四節決勝時刻,被罰下。關鍵時刻,阿不都沙拉木和李根成爲球隊進攻的主攻點,幫助球隊拿下比賽。

  縱觀整場比賽,阿不都沙拉木和費爾德的協防補防對於球隊整體防守的嚴密性起到了很好的作用。費爾德多次協防郭艾倫,甚至還有補防巴斯切球成功的表現。阿不都沙拉木更是內外協防,即使是內線補防巴斯,外線協防郭艾倫,阿不都沙拉木均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可蘭白克則很好地限制了曾經的隊友哈德森。

  正是有這樣嚴密的防守體系,新疆隊的進攻反擊顯得尤爲出色,阿不都沙拉木的很多得分機會,都是在對方防守陣型立足未穩的時候獲得的。費爾德的傳球,很好地提升了球隊攻防轉化的速度。在陣地戰中,斯托克斯、李根、阿不都沙拉木都保持着很高的效率。

  作爲新疆隊攻防轉換的核心,阿不都沙拉木在陣地戰中,在前場籃板的拼搶中也佔據一定優勢。此前,他在季後賽與廣廈的比賽中,就打出了超越常規賽的表現,得分20+已成爲常態。更爲重要的是,他進攻高效的同時,並不佔用球隊球權。

  “今天打得非常膠着,很開心能獲得半決賽第一場勝利,但是我們在最後一節,一些關鍵球處理上,確實還不夠好,雖然籃板球上處於領先,但是失誤確實比較多,在半決賽這樣比賽中是不應該的。”阿不都沙拉木賽後說。

  不是高調地開心,而是靜下心來審視自身不足,這就是阿不都沙拉木少年老成的一面。

  疆遼大戰首場比賽中的新疆飛虎,還不是最好的新疆飛虎——首先,20次失誤讓新疆隊在籃板球方面的優勢丟失殆盡;其次,三分球輸給對手9個,阿不都沙拉木、費爾德和李根三位三分見長的投手11次出手,只有李根一人命中三分。最後,在防守反擊環節,新疆隊有幾次傳球失誤,讓反擊變成了被反擊,這種“4分球”失誤,也是不該出現的。

  費爾德6次犯規被罰離場,斯托克斯的正常防守被吹違體犯規,這些都沒有影響新疆隊取得最終的勝利。新疆飛虎憑藉團隊的力量,關鍵時刻李根和阿不都沙拉木給力的表現,硬生生地通過內線殺傷,獲得了勝利。王子瑞和曾令旭一共上場10分鐘,卻貢獻了6次助攻,也從另一個側面反映了球隊進攻的團隊性。

  此役,新疆隊97分的得分中,有85分來自於內線的殺傷,包括費爾德的突破上籃。其中,阿不都沙拉木、俞長棟、孫桐林三人在內線21投15中,命中率高達71.4%。

  遼寧隊的進攻主要仰仗哈德森、巴斯和郭艾倫的三叉戟組合,但是新疆很好地限制了這三個點的進攻。

  “半決賽第一場,很艱難地贏了2分,我想半決賽的比賽贏1分,也是一場球的勝利,但是通過過程來看,遼寧隊還是有總冠軍底蘊的,特別第一節,我們一再強調外線,還是被投中6個三分,所以防守中還是通過這場比賽更加明確對方人員結構和進攻側重點。雖然領先之後連續失誤達到20次,可以看出半決賽大家還是有些壓力。但是通過比賽也可以感受到,球隊還可以變得更好。”賽後阿的江在欣喜中更多的看到的是球隊的不足。

  阿的江對於後面的比賽,期望球隊能表現更出色:“這是一場半決賽的比賽。下一場繼續解決,破全場防守,我們練的很好,但是場上特定時段,還是出現了一些問題,遼寧隊很頑強,新疆隊被反超再拿回來,也很頑強。我們全力以赴,繼續呈現精彩比賽。”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