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珠澳大橋穿梭巴士「金巴」港澳綫,今起恢復有限度服務。

【星島日報報道】(星島日報報道)新冠肺炎疫情緩和,早前因應疫情嚴重而暫停的港珠澳大橋穿梭巴士「金巴」港澳線,將於今日恢復有限度服務,每日由早上十時半至晚上八時十分,對開各六班車,大約每兩小時一班車。至於是否可放寬現行檢疫措施,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日表示,需要再跟兩地政府商討。

  因應早前疫情,港府於三月二十五日起要求所有從澳門抵港人士亦同樣須接受十四天強制檢疫安排,其後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的旅客清關服務時間已於四月五日起調整,為乘搭過境巴士或穿梭巴士過境人士提供的清關服務,時間縮短至每日上午十時至晚上八時。而金巴港澳線隨後宣佈四月六日起已因疫情暫停營運,至今已逾一個月。不過雖然金巴復駛,港澳兩地的檢疫限制仍未解除。

  另外,網上近日流傳文件顯示,廣東省已採取粵港澳三地隔離醫學觀察結果互認措施,港澳人員只要滿足一定條件,可免除再隔離。被問到持有健康證明書的內地、香港及澳門人士是否可以互免檢疫,張竹君表示,三地都有不同測試及要求,互通安排未有具體操作,需要再跟兩地政府商討。至於相關健康證明書是否由醫管局發出,她指一般而言,公立醫院主要為有醫療需要的病人提供醫療服務。

  至於澳門來往珠海方面,早前已恢復關閘口岸及港珠澳大橋口岸二十四小時通關;而於今日六時起,粵澳兩地牌司機、商務人員、粵澳合作產業園員工及其他保障港澳正常生產生活的人士等,將不用在口岸現場進行病毒檢測。澳門特區政府昨亦宣佈,考慮澳門旅遊業的特性及現況,決定終止考慮徵收旅客稅,政府現階段重點扶助旅遊業復甦。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