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20年05月07日訊】(雪花新聞記者張原彰颱灣颱北報導)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全球肆虐,颱灣通過多項超前部署的防疫措施降低確診人數,包括:限製口罩的齣口,並組建口罩國傢隊,目前颱灣口罩日産量已達1,750萬片,成為全球第二大口罩生産國。有業者說,全球口罩需求持續,希望在需求被滿足之餘,可開放口罩齣口。經濟部長瀋榮津也說,“等疫情結束再來開放就沒有意義”。

颱灣用40天完成92條口罩産綫,口罩國傢隊的籌建故事被拍成紀錄片《創罩奇跡》。瀋榮津齣席影片首映時錶示,過年期間接到衛福部的電話,被要求隔天起在全颱1萬多個超商通路連3天各釋放600萬片口罩,並設法徵調物流車配送,以及找迴超商店員包口罩,好不容易纔完成任務。

接著瀋榮津錶示,開工日他與工具機業者開會,得知廠商建置60條口罩産綫至少要半年時間,他盤算20~25天纔是可接受的,對此業者派齣“將軍級”的部隊相挺這艱钜任務,也奔波籌組零件,剋服沒電、進度落後的問題。他說,本來1天可建1颱機颱,産能持續增加至每天3颱、4颱,並在最後一周把産能創造齣來。

業者放下私怨\xa0 40天完成92條産綫

協助政府建置口罩産綫的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理事長許文憲錶示,在過年期間得知政府與民眾的需求,即刻成立7傢業者的戰鬥群,期間共29傢公司超過200人支援,40天完成92條口罩産綫,包含三大法人支援近3,300人次。他也說,工具機業平時搶單很嚴重、同行競爭激烈,這次放下所有恩怨完成挑戰,“讓颱灣的疫情穩定,代錶經濟穩定比其他國傢來得早。”

口罩機生産總指揮的瀧澤科技總經理戴雲錦錶示,SARS時期他在長庚的負壓隔離病房裏治療,經曆9天的震撼教育,覺得人一生病尊嚴都沒有瞭,這次看到武漢封城的狀況,更深知颱灣的口罩如果無法即時製造齣來“會齣人命的”,因此願意奉獻專長協助組裝口罩機。

瀋榮津更在影片裏提到,原先颱灣的口罩依賴中國進口,當時每日産能188萬片,加班趕工可達400萬片,不能滿足國人需求,行政院指示經濟部設法將每日産能拉高到1韆萬片。經濟部說,盤點現有機颱外,也購買新機颱並請廠商加班趕工。

吸取SARS教訓\xa0 采屯兵政策

瀋榮津說,SARS時期因為《采購法》的關係,導緻國內口罩采購價格無法獲得共識,讓生産廠商遇到經營睏境,這迴吸取經驗采取“屯兵政策”,由政府負責采購,並在疫情結束後讓國內市場扶植口罩商,讓製造業者有業務量。

口罩工廠董事長鄭永柱在受訪時錶示,他的公司共生産20、30種款式的口罩,在疫情爆發前,醫療用等平麵口罩的日産能僅30萬片,而在加入口罩國傢隊統一製造口罩,且多瞭後輩人力協助幫助,讓製造人員的調度更有效率,産能增加50%以上。

鄭永柱說,公司原先有11颱口罩製造機颱,現在多瞭3颱國傢隊的口罩機,每日産能可達到70萬片,他們預計5月再加入3颱機颱,屆時日産能可增加至100萬片。他也說,口罩國傢隊的基本機颱一颱售價300萬元,由國傢統一價格且免費協助裝備跟組裝,因此讓業者省瞭許多成本。

颱製口罩品質好 過濾細菌達99%

鄭永柱說,颱灣製的口罩品質高,颱廠采取好品質主義,生産不會隻顧著衝量,不織布材料用得好,不會用再生布料跟不良布料,特彆是中間的過濾層,颱灣製的品質可以達到99%的細菌過濾效率。

颱灣疫情趨緩,對於口罩製造的前景,鄭永柱認為,口罩會變成必需品,這是預防疾病的模式,且戴口罩也能讓得流感的概率變低,也可預防霾害跟空汙,因此未來應有一定的需求。

業者盼口罩齣口 指揮中心衡量時機

鄭永柱錶示,颱灣的口罩商長期有在經營外銷市場,這段時間雖無法外銷,但不斷收到歐美、非洲與東南亞國傢的詢問,業者也希望等口罩開放齣口後可以往外衝。他說,颱灣口罩日産量不斷增加,希望未來多餘的量可以用作外銷,讓颱灣從原料、機械、産品都有競爭力,“讓國外都知道颱灣製的好品質,這樣就容易有源源不絕的生意。”

瀋榮津在被問到關於口罩何時解除齣口管製、可以外銷的問題時指齣,他相信指揮中心會衡量時機,畢竟“等疫情結束再來開放就沒有意義”。◇

責任編輯:玉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