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20年05月07日訊】在國外確診中共肺炎(武漢肺炎)者在特定條件下可望迴颱;颱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7日)迴應是否有防堵機製時說,未來一定會有愈來愈多類似狀況,隻要誠實,政府會百分之百保護,籲民眾不要對立。

據中央社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下午記者會公佈,颱灣新增1例2019冠狀病毒疾病(中共肺炎)確診,為一名任職外籍航空公司空服員。

個案3月曾在卡達確診,也有接受治療,且二採陰齣院後又接受隔離。5月3日返國入境時沒有癥狀,但有主動告知檢疫人員,她曾於卡達確診。當時機場人員採檢後結果也是陰性,但後續又齣現腹瀉癥狀,5月5日再度採檢,今天確診。

有少數確診個案在國外染疫,但希望迴國。指揮中心專傢小組4日曾為此開會討論,有共識在特定條件下可放行,若確診者符閤發病到登機超過2個月且癥狀緩解;或有采檢2次陰性證明就可迴颱。

有媒體提問,今天公佈的確診個案曾在國外確診,所幸有誠實告知颱灣機場檢疫人員;若沒有告知,有沒有其它防堵機製因應等措施。

陳時中錶示,此個案誠實告知是人民跟政府之間信任,個案知道隻要能清楚錶達過去發生過的情況,就會受到最大保護。他也相信未來一定會愈來愈多類似狀況,但誠實以告利人利己,政府也一定會百分百保護。

陳時中說,希望社會對於相關的人不要有對立,要關心、關懷,在這樣和諧狀況下,疫情控製纔會愈來愈好。

專傢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在記者會錶示,以過去經驗,個案確診之後經過治療加上休養約2個月時間,體內病毒已經在輕微狀態、陰陰陽陽下,對其他人應該是沒什麼威脅,病毒培養也培養不齣來。顧及迴國權益,在國外能取得陰性採檢證明當然最好,但如果沒有采檢,就發病2個月、後來沒癥狀可考慮讓他們迴來。

陳時中則說,對於確診者相關交通、迴國,專傢會議有初步看法可以提供參考,但基本概念是確診未解隔離不能迴來。但每個國傢解隔離標準不同,未來除瞭從有可信資料者做科學化處理外,對於資料不可信部分,還需要有近一步討論。

陳時中也說,目前也有很多國傢倡議防疫隔離圈,就是怎麼讓大傢標準齊一,讓資料透明可信可交換,有清楚判定的依據,這也是未來發展方嚮,相關作為很為難,需要兼顧很多方麵,但專傢有初步的建議,接下來就要看資料,逐步開放。

責任編輯:陳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