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缺工嚴重。(圖/記者陳建宇攝)

▲城揚建設董事長楊振宗(圖中)表示,政府應思考開放營造業聘用移工,以解決人力不足的問題。(圖/記者陳建宇攝)

記者陳建宇/高雄報導

今年來高雄房市熱度高,更有業者指出下半年的銷售率比起上半年更熱,不過高雄房市其實藏有隱憂,特別是人力部分,多位建商老闆都指出缺工將成為營建業的大問題,甚至讓高雄房價「勢必要漲」。

▲▼高雄缺工嚴重。(圖/記者陳建宇攝)

▲現在高雄的建築工地從業人員年齡普遍偏高,即便待遇佳仍難吸引30歲以下的年輕人。(圖/記者陳建宇攝)

營建產業需要大量的人力,在房地產多頭的時期需要的人力更多,就如同近幾年高雄房市熱,建商推案量大,就需要更多的人力參與興建工程,但是隆大營建董事長陳武聰直言,現在在高雄的建案工地現場,幾乎找不到30歲以下的從業人員,「就算有也做沒幾天就走了」,年輕人投入工程界的數量少之又少,已經對工程發包產生影響,陳武聰不諱言地說:「現在就算是公共工程也難發包!」

在高雄推案量大的城揚建設也感受到相同問題,董事長楊振宗表示,高雄建築業界缺工的問題愈來愈明顯,這是政府應該要正視的問題,其他產業如長照醫療、遠洋漁業等都可以聘用外籍移工,營建業也需要開放。

楊振宗指出,尤其現在國內年輕人普遍不願意待在建築工地工作,人力短缺的情況下,更不能持續以保護國內就業的心態限制營建案聘請移工,否則將會造成人手短缺工程延宕之外,人力成本將愈來愈高,進而導致房價上漲。

►年底也該回饋自己,點進來選購吧!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