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一下我們家滿坑滿谷的書櫃,分享一下1歲到2歲我們主要給孩子的選書方向~ 因為1歲以後JoJo開始更能聽得懂我們的關鍵字,所以我們大概會在這個時期給予一些跟心理、生活相關的繪本。

大概可以分成幾個方向給其他媽咪參考參考 

一、語言類相關書籍

1.jpg

JoJo在7、8個月開始,我們就訂購日本海外版的巧虎,並不是要讓他開始學習語言,而是開始營造一個外語環境。如果是希望孩子在英語上有點語感,可以改成英文版的讀物。另外是日本版的巧虎在1歲半以後,每個月也會有給爸爸媽媽的教養重點的小讀本,對我們這種新手爸媽會是一個學習的方向。而且1歲開始是孩子的語言爆發期,這時候更要把握孩子的強力吸收期,去刺激孩子的語言發展。(當然如果母語是中文,請也務必多跟孩子聊天閱讀繪本,都可以加強孩子的語言刺激)

 

二、節慶相關繪本

2.jpg

孩子1歲以後開始會充斥著十萬個為什麼,我們會嘗試在節慶前去找到符合的故事書、繪本、操作書,目的是可以讓孩子能了解節慶的意義(其實很多幼稚園也是會依照節慶安排活動),一方面讓孩子了解我們生活的文化,也能讓孩子知道什麼是節慶,借重這樣的繪本,更可以讓孩子在過節的時候更有感覺。也是一歲以後可以嘗試的類型。

三、EQ類繪本

3.jpg

1歲以後的孩子漸漸發展出自己性格,這一套針對孩子EQ的繪本是JoJo姨婆傳承給我們的。薄薄一本很適合做為睡前讀本。而且淺顯易懂的故事內容,也會讓孩子不知不覺的將故事書所要傳達的內化到自己裡面。更有趣的事情是,JoJo目前剛滿2歲,有時候他自己還會拿著書念給自己聽;或是發生類似情境的時候,他會表達出故事書裡的主人翁會怎麼處理,他跟著依樣畫葫蘆。

 

很多時候讀繪本除了增添親子間的情感以外,(更多的是換取爸爸媽媽暫時的安寧!)也透過繪本的方式,讓孩子多接受一些語言刺激。很多長輩看到JoJo都會很驚訝他的詞彙怎麼這麼多,但都是透過不斷的刺激。同樣的故事書、不同的描述方式,都會增添讀繪本的樂趣!而且,這一年多的努力發現,孩子也會自己主動去看故事書,也算是意外的收穫。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