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植物 #石斑木

走過,台大兒童醫院前,讓我停下腳步的白白小花,這叫做白斑木,又叫台灣白杏花、春花、假厚皮香或是田代氏白斑木。

英文則是spring flower, Tashiro India Hawthorn

植物多功能,樹皮含鞣質,可以當染料。整柱可以插花。可以入藥,用在治療關節炎、凍傷、消腫、跌打損傷等,重要的是「毒蛇咬傷」。


———————————————

話說tashiro 田代氏是誰啊(很多植物都有,因為是他調研發現的)

他是誰,他是一個日本人🇯🇵

他叫<田代安定(Yasusada Tashiro)>,在鹿兒島出生,去過俄國研究,是位植物學專家。

日治時期來台灣進行植物調查,是研究台灣植物的先驅在台灣總督府擔任技師(很多專家都是,包括發現北投石「Hokutolite」的岡本要八郎)


他在1928年在鹿兒島去世,不過遺體葬於台北三板橋墓地(今天的林森公園),原有一碑,但是早已經毀了。


#石斑木 #田代安定 #田代氏 #春花 #台灣白杏花 #台灣總督府 #林森公園 #北投石 #岡本要八郎 #三板橋 #Tashiro #Hokutolite #Hawthron #藥用植物 #觀賞植物

   

  查看原文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