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20年05月05日讯】(雪花新闻记者袁世钢台湾台北报导)中央选举委员会5日发布“高雄市第3届市长韩国瑜罢免公告”,投票时间为6月6日上午8时至下午4时;罢免活动自5月22日起至6月5日,期间将举行公办电视说明会。至于尚有510个投开票所仍无场地可用,主任委员李进勇表示,将启动备援计划,预计于9日达成目标。

李进勇指出,直辖市公职人员选举、罢免是地方自治事项,相关选务工作需要高雄市政府相关局处配合协助。在选务工作人员方面预估需要2万人,目前已招募80%;而投开票所方面,预计设置1,823个,目前已洽藉72%,仍有510个投开票所尚未找到适当场地;他呼吁,高雄市教育局、民政局应配合高雄市选委会规划选务工作。

李进勇强调,依法来说,高市府必须根据《地方制度法》善尽职责,而高市选委会、中选会则依《选罢法》办理好选务工作;依理来论,中选会今年已办瞭31场补选,依照防疫中心指引5次调整防疫措施,甚至到高雄实际演练过,并得到疾管署医师认可;中选会有能力、有经验、有计划能做好防疫工作,教育局不应以防疫当作拒绝出藉场地的借口。

中央选举委员会5日发布“高雄市第3届市长韩国瑜罢免公告”,投票时间为6月6日上午8时至下午4时。图为中选会主委李进勇张贴公告。
中央选举委员会5日发布“高雄市第3届市长韩国瑜罢免公告”,投票时间为6月6日上午8时至下午4时。图为中选会主委李进勇张贴公告。(陈柏州/雪花新闻)

“我们不能束手无策”,李进勇表示,5日起将启动备援计划,包含要求高市选委会继续盘点公务机关有哪些可用场所,并全力协调;同时也广泛向民间征藉私有场地,并由专人处理;最后,也不排除在可使用的空间,以搭帐篷的方式进行,此前也有过小规模的先例;预计可在9日达成1,823个投开票所的目标。

此外,中选会介入积极协调罢免案投开票所场地,面对是否行政不中立的质疑,李进勇强调,高市选委会、中选会都不是第三者,有责任募集足额的投开票所,不能一个个关瞭,却不找其他适当地点;而这也是区公所分内应该做好的事,区公所在选务上并非隶属高市府,必须接受高雄市选委会、中选会的监督。

责任编辑:王愉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