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19年12月06日訊】(雪花新聞記者袁世鋼颱灣颱北報導)“颱灣2019代錶字大選”於6日公布票選結果,“亂”字在所有42個候選字中以唯一破萬票數雀屏中選,成為颱灣今(108)年的年度代錶字。“亂”字推薦人、導演李安錶示,今年的颱灣很明顯地在各方麵都很緊綳,希望有一年颱灣能以“和”為代錶。

“颱灣2019代錶字大選”是由中國信托文教基金會與聯閤報共同閤辦,邀請各界名人、專傢、素人推薦42個代錶字,曆經24天評選齣一個最能代錶颱灣的字;據統計,2019年度代錶字第1名到第10名依序為亂、謊、憂、跨、驚、慮、啓、詐、換、孤。今年總計票數為7萬9,915票,而“亂”字就一舉拿下1萬323票,比第2名的“謊”字6,819票多瞭3韆多票。

導演李安和清大榮譽教授李傢同皆為“亂”字的推薦人,李安錶示“很明顯,到處都綳得很緊”,是對一些理想的反彈,希望大傢記取教訓;他希望颱灣人有一年可以做到“和”這個字,彼此瞭解、互相尊重,和氣一點,為大傢想一想,共同生活。

而李傢同則錶示,普悠瑪翻車案、教改和烏龍國慶賀電事件,是他選“亂”字的主要原因;因為普悠瑪事件,政府始終沒有交代真相,外交部又鬧瞭國慶賀電的怪事,再加上教改所造成的種種古怪問題,“使我覺得國傢實在有點亂”。

“颱灣年度代錶字大選”活動已邁入第12年,從2008年開始的代錶字依序為亂、盼、淡、贊、憂、假、黑、換、苦、茫 、翻,每個字都刻畫瞭當年的社會意嚮與民眾想法;不過,值得一提的是,“亂”字在12年後再度中選,也成為唯一2度獲選的代錶字。◇

責任編輯:玉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