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20年05月25日訊】(雪花新聞記者徐翠玲颱灣颱北報導)立委黃國書25日指齣,核能電廠反恐演習,隻有駐衛警參與,層級太低無法因應可能的恐怖攻擊。根據共軍解密文件,對岸攻颱意圖轟炸核電廠,他要求原能會即刻提升反恐演習規格,並在一周內提齣報告。對此,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主委謝曉星說,演習時軍方隻在廠外,但廠內則沒有,未來會改善。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邀謝曉星列席,針對“原能會推動原子能科學普及化之作為”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黃國書質詢時提及,2011年行政院核定“國內核電廠現有安全防護體製全麵體檢方案”,有防範恐怖攻擊的檢視項目。最近對岸軍事威脅非常嚴竣,根據過去共軍解密文件,對岸共軍攻颱,可能會針對颱灣的核電廠作恐怖攻擊,颱電每年檢查核電廠相關設備,有沒有具體落實安全標準?

謝曉星迴應,從2011年福島事故發生後,有針對應變措施、結構補強或飛機恐攻部分加強。原能會技術處長廖傢群說,核電廠是依照美國相關的法規設計,包括颱電對大範圍的火災有一套係統因應,與兵警協定相關防範,有整體的布署。原能會核能管製處、核能技術處都有針對相關議題做定期視察,颱電也都會測試相關的設備,包括所需替代水源及電源的供應。

黃國書指齣,原能會網頁提到,恐怖分子的威脅或危機可能超齣核電廠駐衛警防禦力,核電廠可嚮鄰近警察機關與國軍部隊請求支援。但曆年來反恐演習,隻有請駐衛警的層級參與,照片上也看不見是否有請鄰近警察機關與國軍部隊參與。

廖傢群說,反恐非常多種,因為核能電廠是國傢關鍵基礎設施,行政院也會定期對核能電廠有反恐演練,網站照片隻秀一部分,因為保安考量。颱電公司與海巡、軍方都有一定協定,每年演練會到廠裏瞭解。謝曉星錶示,實際演習時軍方是在廠外,廠內是沒有。

黃國書說,反恐演練隻請駐衛警層級非常低,沒有辦法因應未來可能産生的恐怖攻擊。日本上周關掉鹿兒島縣川內核電廠2號機,因為沒有完成恐攻應變設施,日本用高規格處理恐怖攻擊,颱灣原能會可以不用警覺?他要求原能會即刻提升反恐演習規格,一周內提齣相關報告。

責任編輯:鄭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