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伊塞·基恩

  生日:2000年2月28日

  效力球队:尤文图斯

  数据:7场5球

  身价:1500万欧元

  意甲尤文图斯对AC米兰这场神圣同盟德比,神锋横空出世。两位当今意大利乃至世界足坛最受瞩目的锋线新星同场竞技。一个“95后”,一个“00后”;一个进球数领跑意甲,一个效率值冠绝欧洲。同样是纪录粉碎机,同样爱滑跪,新核弹头皮亚特克轻弹烟灰:“其实我是枪手。”而新巴神莫伊塞·基恩指指大腿:“我真正的目标是C罗。”

  上周末的神圣同盟德比,皮亚特克收获了进球和掌声,尤文拿到了胜利和积分。斑马军团获胜的英雄不是主裁判或VAR,而是锋线新星莫伊塞·基恩。下半场比赛,他替补登场仅18分钟就奉献准绝杀,尤文取胜后距离创纪录的意甲八连冠只有1分之遥。赛后《罗马体育报》的封面头版标题是“天使基恩”。

  对于尤文主帅阿莱格里而言,这位稚气未脱的19岁少年的确就是他的“小天使”。最近5场意甲联赛,在C罗、迪巴拉、曼朱基奇接连受伤的情况下,基恩出场231分钟打进5球。本赛季至今,基恩在联赛中7次出场,平均47分钟打进一球,成为五大联赛进球效率最高的球员。

  基恩

  2000年出生的小基恩几乎是为破纪录而生:第一位亮相意甲的“00后”、第一位亮相欧冠的“00后”、第一位在意甲进球的“00后”。去年11月,小基恩首次入选意大利国家队,11月21日在意大利队1比0战胜美国队的比赛中上演国家队首秀。今年3月欧预赛首轮,意大利队主场2比0战胜芬兰队,基恩第一次代表蓝衣军团首发斩获国家队处子球,以19岁23天的年纪成为意大利国家队历史上第二年轻的进球者。本赛季第一次意甲联赛、意大利杯和成年国家队首发,小基恩都取得了进球。

  基恩入选意大利国家队,并取得进球。

  随着基恩的爆红,关于他的身世和童年故事开始越来越多地受到媒体的关注和报道。“知道他的名字为什么叫Moise吗?因为他的出生是一个奇迹,”半个月前小基恩的妈妈在接受《都灵体育报》采访时说,“当初医生认为我不会再怀孕了,我只能哭着祈祷,有一天晚上我梦到了先知摩西(Moses,古希伯来民族领袖,Moise是摩西的意大利语翻译),他是来帮助我的,四个月之后我真的再次怀孕了。”

  基恩妈妈透露,1990年她从科特迪瓦来到意大利,在维切利生下了两个孩子,哥哥乔瓦尼和弟弟莫伊塞。“莫伊塞小时候,我们家里没什么钱,我在医院里工作,经常要值夜班。有一天下午他突然给我打电话,当时我正要去上班被吓了一跳,担心他出了什么意外,但他对我说:‘妈妈,给你一个惊喜!我和尤文签约了,你不用再去工作了,你可以来都灵和我一起生活。’”看到儿子年纪轻轻就已经代表国家队出场并取得进球,基恩妈妈说:“他的成功让我感到过去一切的牺牲都是值得的。我从没有幻想过会有今天,特别是考虑到我们贫寒的出身。”

  同样天赋异禀,同样年少成名,小基恩在球场上的位置、表现甚至踢球方式无不令人联想到他在意大利国家队的前辈巴洛特利。跟巴神相比,基恩在技术和球商等方面都还有明显不足,但是19岁的他已经展现出比同时期的巴神更强的冲击力、纪律性和得分效率。基恩曾在接受采访时透露,巴洛特利的确是自己的偶像,但同时他也强调,自己崇拜的只是球场上的巴神。如今小基恩的目标是他的队友C罗,“以前我只能在游戏里看到他,现在每天跟他一起训练让我变强了很多,我一直在想他学习。”

  在不断成长变强的同时,小基恩还不得不面对跟当年的巴洛特利一样的烦恼。一周前尤文客场2比0战胜卡利亚里,比赛中小基恩遭到了现场球迷的种族主义攻击,随后他用进球和略显争议的庆祝动作坚决回击。在意大利足坛,种族歧视一直是阴魂不散的赛场毒瘤。巴洛特利曾透露,正是由于意大利赛场环境极度恶劣,才导致自己多次出国远赴海外踢球。另一方面,巴神敏感的肤色所带来的成长经历也是造成他个性乖张的重要原因之一。

  有巴神的前车之鉴,无论尤文俱乐部、意大利国家队还是意大利职业联盟,都应对年轻气盛又个性十足的小基恩给予更多教导、关爱和保护。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