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工盟聯同多個新工會在全港各區擺設街站宣傳。

【星島日報報道】(星島日報報道)昨日「五一」勞動節,礙於新冠肺炎疫情,多個工會未能如往年般發起遊行,改以其他方式為打工仔爭取權益。工聯會改為用網上直播記者會表達「保就業、創職位、支援失業工友」訴求,促請政府加推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設立緊急失業援助金等。被警方反對遊行的職工盟,聯同多個新工會在全港各區擺設逾六十個街站宣傳。

  工聯會會長吳秋北在網上直播記者會上直言,去年「黑暴」嚴重衝擊社會秩序及經濟運作,加上疫情影響,香港勞工市場飽受摧殘,最新失業和就業不足率節節上升,已分別達至百分四點二及二點一,合共人數逾二十四萬人。他促請政府加推第三輪抗疫基金、設立緊急失業援助金,以及盡快發放失業現金津貼,向失業人士發放九千元現金,最長為期半年。

  理事長黃國說,該會推出的「緊急失業慰問金」計畫五千個名額一天內爆滿,反映失業情況嚴重。他指,不少發達城市多設有緊急失業援助金,香港卻倚賴綜援制度,冀政府將失業與綜援脫鈎。工聯會亦促請政府推出多元職業培訓及提高津貼、帶頭取消外判等。

  會上有任職演藝化妝師的王小姐說,疫情期間因外景和大型活動取消,每月收入剩數千元,由於過去無固定收入,沒有供強積金的證明,未能獲得政府津貼。

  職工盟則改為聯同多個新工會,在全港各區設超過六十個街站,由工會及區議員駐守,宣傳工會戰線。職工盟主席吳敏兒、秘書長李卓人等四人駐守位於旺角朗豪坊對外的街站。吳表示,職工盟維持四人一個街站,又指活動單純是擺設街站及派發單張,無意聚集人群,相信可配合警方要求。她說,警方若針對職工盟,更顯警方藉「限聚令」打壓遊行集會權利,具政治目的。

  從事保安散工的李小姐指出,很多人在疫情爆發後轉職保安,令她經常「無工開」,近乎失業。從事裝修業的陳先生說,很多同行因開工不足,生計受到影響,幸好自己早前接下的工程繼續進行,收入未有影響。他認為,政府的「保就業」計畫應直接資助僱員,而非透過資助僱主,才可真正幫助到員工。

  任職貿易公司的黃小姐表示,自中美貿易戰起,公司生意開始轉差,加上疫情影響,情況更為嚴重,需要凍薪。她希望,政府可為僱員提供直接現金援助,及建立失業援助金,但她坦言對政府不抱太大希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