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勢分析:今年夏季颱風生成間距密集,特別的是臺灣躲過10個颱風,但也難避免「掃到颱風尾」,午後常出現傾盆暴雨,讓路上行人躲避不及。正如近期新興市場股匯災難頻傳,美中貿易戰、土耳其金融危機,阿根廷債務憂慮等,令人目不暇給,臺灣體質穩健,不是風暴中心,但仍被流彈波及,第3季的旺季行情,走得顛顛簸簸。

 

從資金面觀察,新臺幣兌美元在Q1仍屬強勁,在1月25日見到29.035價位,但此後即進入盤軟的貶值走勢,並於8月16日見到30.87的價位,整個年度貶值幅度逾3%,且看來尚未有停止跡象;此外,外資只在1月和7月買超,其他月份都是賣超,臺股即使有本土資金迴流之稱,還是備受壓抑。

金融海嘯後,美國標普500指數在2009年的3月9日跌至666點,此後即步上本波牛市盤堅,在1月26日出現2,872點的歷史高點,漲幅約331%,這次多頭如果持續到本月22日,延續時間為 3,453天,就突破1990年10月至2000年3月網路泡沫創下的牛市時間紀錄,目前看來,機會很大。

統計同一時間,道瓊美國成長股指數和價值股指數的表現,前者漲幅達372.17%,後者漲幅為249.99%,可以看出成長股為這次牛市的主流股,其中又以臉書、亞馬遜、Netflix和Google母公司字母(Alphabet)組成的尖牙股(FANG)為指標股,引領大盤寫下歷史。

惟「高處不勝寒」,扮演多頭指標的科技股,陸續對未來展望傳出雜音,發出警報。

例如,半導體巨擘輝達(Nvidia)新公佈的財報雖然優於分析師預期,營收還改寫歷史新高,但對第3季的預測卻是偏向保守,原因是加密貨幣價格崩跌,「挖礦」需求萎縮,股價應聲回檔;再者,全球半導體設備龍頭美商應用材料,也是第2季財報出色,但對本季保守看待,主因是臺積電、三星兩大重量級半導體廠都刪減了今年的資本支出,種種訊息透露出,成長股走勢進入高原期。

操作建議:

短線上,景氣發展仍在擴張期但持續降溫,仍可維持七成以上持股,可降低高基期成長股的比重,以價值股為重心,另可酌量資金佈局避險商品。

臺灣的電子股被視為成長股的代表,而其中又以臺積電領軍的半導體族羣龐大,除輝達等提出警訊外,部分外資對今年下半年與明年半導體產業的每股盈餘預估值下修,投資評等也下調,該產業的景氣歷經一段調整期,股價難免震盪一段時間。

時序接近秋季, 3C迷和投資市場引領而望的蘋果發表會將登場,預期iPhone在金額更親民的前提下,總銷售量應可增加,最近也傳出無線充電、手寫筆等新功能,再者,iPad、Mac Pro應該也是要角,蘋概股將是多頭要角,以機殼、軟板等成長較明顯。

上市櫃公司以8月20日收盤價評估,股價仍低於淨值的企業多達440檔,多集中在如紡織、機電、水泥等傳統產業,其中固然不乏經營不善,財報虧損、前景不明的公司,但也有些只是動能有限,股性偏冷、或財報數字平淡,法人投資者在機會成本比較下,欠缺研究,散戶也興趣缺缺,未來如果產業浮現轉機,資金湧入建立部位,股價常有突出表現。

(工商時報)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