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報章媒體上看到一則有關郭台銘新聞(小股東注意 郭台銘大買鴻海股),我想大家應該也注意到這則報導。

大概的內容說:郭台銘以自有資金力挺鴻海,11月大動作加碼2.7萬餘張鴻海股票,以每股均價70元估算,郭董當月自掏腰包逾18億元買自家股票。持股比重從9.36%提升至約9.55%。

另記者講述,只要郭台銘進場買進時,後續鴻海股價都會有一波不小的行情。

如果你是位婆婆媽媽的散戶,看到消息應該會立即買進。

關鍵就在於有沒有投資知識。

如果是投資老手,就會查一下公開資訊觀測站的資料,就會發現事情不是你看得那樣單純。

「在增加持股外,並同時質押25萬張股票,累計質押張數達103萬張。目前以郭台銘的鴻海持股達132萬張,質押張數103萬張,等於股票質押比重高達78%,以71.2元估算,估算市價超過730億元。」

曾經偉大的公司如今不再是門好生意,人人都該認清現實。

換句話說,如果本身是門好生意的話,幹嘛一直轉投資(不管是鴻海公司或郭台銘本人),堅持本業就好。

其實投資很簡單,不做傻事(NOT BEING STUPID)。套句老彥語:會淹死的人都是很會游泳的人。

------------財經小講堂----------

質押 代表股東拿股票當質押品去向銀行借錢。

解質 代表股東返還借款給銀行,並拿回股票。

其中代表的意思:除了個人財務規劃外,或因股價重挫,設質擔保品價值縮水,必須增加股票設質;另外,大股東比投資人更了解公司經營狀況,質押增加也可能代表大股東認為股價已到相對低點,透過提高質押增加手頭現金來買股票。

反之,股價回穩走升時,大股東財務操作壓力減輕,董監事可能增加解質動作;或者因股價已回升,有利可圖,而透過解質贖回股票來賣股獲利。

----

查看原文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