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橋恐襲遇害者之一的劍橋研究生梅里特(右)生前與女友度假時合照。 

【星島日報報道】英國倫敦上周五發生恐襲案,刀手在一個會議行兇致兩死三傷後跑到倫敦橋,被數名路人合力制服,其後警員到場將其擊斃。其中一名制服疑兇的路人,被揭是曾殘忍殺害一名二十一歲女子,而遭判無期徒刑的假釋犯,受害女子家屬對他被稱為「英雄」十分不滿。

二十八歲的刀手奧斯曼.汗周五在歷史建築物魚販大廳行兇後,跑到附近的倫敦橋。在警察到場射殺他之前,他已被數名路人制服,網友讚許這些路人都是「英雄」。不過,其中一名路人被揭是曾經殺害一名二十一歲女子的假釋犯、四十二歲的福特(James Ford),他當時衝向現場,嘗試拯救一名女子的生命,並協助制服刀手。英媒引述消息人士說,他的行動可能救了其他人的生命。

然而,福特二〇〇三年曾殘忍殺害心智年齡只有十五歲的二十一歲女子錢皮恩(Amanda Champion),他在〇四年被判處終身監禁,服刑至少十五年申請假釋。錢皮恩的家屬上周六收到警方聯絡人電話,得知福特協助救人後,對他被稱為「英雄」非常震驚、憤怒。錢皮恩的阿姨柯克斯說:「他(福特)絕對不是英雄,他是被釋放在外的殺人兇手,而且我們家屬對此毫無所知。他殺死了一個無行為能力的女孩,他不是個英雄,絕對不是。」

錢皮恩在〇三年七月被發現伏屍肯特郡寓所附近的一處垃圾場,被勒死、喉嚨劃開。一名慈善組織的熱線社工打破組織保密規定,向警方表示,接到當時是工廠工人且為業餘摔角選手的福特多次致電,聲稱:「我殺了一個女孩。」福特在殺死錢皮恩後的一個月內共打了四十五次電話,表示自己有自殺念頭。

刀手奧斯曼上周五到魚販大廳參加劍橋大學犯罪學研究所舉辦的一場關於囚犯更生的會議,在會上突然揮刀行兇。他曾因犯下恐怖主義罪行判監十六年,在坐牢不足七年後於去年底附條件提早獲釋。首相約翰遜稱,若保守黨在十二日的大選贏得多數議席,恐怖分子需服滿刑期,不得提前釋放,並最少須服刑十四年。今次一名死者是二十五歲的劍橋大學研究生梅里特,其父形容愛兒有扶助弱者的「美麗心靈」。梅里特是劍橋大學囚犯更生項目的課程統籌員,之前畢業於曼徹斯特大學法律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