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好孕姐

  前段時間閨蜜給我抱怨,說是她婆婆總是追着寶寶餵飯,吃飯的時候,如果婆婆在,寶寶吃一頓飯一個小時時間還不夠,如果婆婆不在,寶寶就很乖,吃飯的時候也特別聽話,一會兒就能吃好。閨蜜抱怨婆婆太溺愛寶寶,還拿吃飯來說,往往是追着寶寶前後跑着喂,可是最後寶寶真正吃的飯卻很少,更多時候吃的飯菜還都是涼的,可是說婆婆她又不聽,還說小寶寶都是這樣的。

  其實,不管是家裏老人,還是年輕媽媽,平時帶孩子的時候,有一些帶娃方式雖常見,可是卻很容易導致寶寶發育遲緩。對家長來說,想要對寶寶好,最好要避開。

  寶寶會走之後卻經常抱着或讓他們長時間坐小推車

  小寶寶自己會走路之後,這裏說的是已經可以很利索的走了。對不少家長來說,爲了省事,帶寶寶外出的時候總是會推着小車,讓寶寶坐車裏,或者就是一出門就抱着寶寶,其實這種行爲也是會造成寶寶發育遲緩的。

  寶寶會走路之後,沒事自己多走走,適當運動,對寶寶各方面的發育都是很有好處的,尤其是對寶寶的身高。如果家長總是讓寶寶坐着小推車,不讓他們活動,小寶寶就會看着很沒精氣神。寶寶的免疫力也會不高,身體素質也不好。

  爲了讓寶寶乖巧懂事,各種限制他們自由,束縛寶寶天性

  不管是在家還是外出,總是要求寶寶“這不可以做”“那不可以做”,如果家長總是有這樣的行爲,這對寶寶的發育也是很不利的。不管是對寶寶身體上各方面的協調能力,還是對寶寶大腦的發育,智力的開發,這些都是很不利的。

  建議家長,當寶寶到了一定年齡,他們喜歡上爬高上低、亂塗亂畫、甚至翻箱倒櫃的時候,家長們別一味地束縛寶寶的天性,不能爲了讓寶寶“看着很乖”,或者爲了讓家裏保持乾淨清潔,就各種限制寶寶自由。過於束縛寶寶天性,對寶寶的發育也是很不好的。

  寶寶已經會自己吃飯了,大人卻還天天追着餵飯

  這種行爲也是很糟糕的,大人追着寶寶餵飯,不僅不利於讓寶寶養成正確的飲食習慣,反而會給寶寶一種錯覺——“吃飯是需要大人給他說好話的”,如果是這樣,寶寶以爲吃飯是大人的事,他們不配合,大人更辛苦,寶寶往往也吃不好,長期下去,如果飲食上營養不達標,那對寶寶的健康發育也很不利。

  建議家長們,當寶寶已經學會自己吃飯之後,最好是鍛鍊他們自己吃,並且讓他們意識到吃飯是自己的事,不能總依賴大人。這樣既養成了好習慣,對寶寶的發育也會更好。

  這幾種帶娃方式雖常見,卻會讓寶寶發育遲緩,你做錯了嗎?家長若有心,最好要避開。

  -----------------------

  關注【好孕】,你想知道的科學備孕、孕期護理、胎兒發育、產後護理,寶寶發育,時尚教育,都能在這裏找到答案。此外,還有我們的特邀作者,從自身經歷出發,講述育兒故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