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召開會議,人民力量議員陳志全關注,「限聚令」等限制社交距離規例的執法情況出現標準不一,質疑警方對法例不夠認識或者濫權所致,例如有市民派口罩被警察包圍等,認為局方不能因為由警方執法就不理會情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由於食環署負責就飲食業務處所發牌,因此負責相關的執法工作,其他處所則由其他不同執法人員處理,又說對議員提及的情況不知悉,執法部門會檢視,局方亦會提供執法指引。她又說,執法單位最初對法例認識不深,目前規例已推行一段時間,相信較為清晰,若有問題可以處理。

民建聯議員葛珮帆說,社會開始出現抗疫疲勞,關注在甚麼標準下可以回復正常,例如讓食肆回復每枱坐更多人等,又說美容行業中美甲等可以在戴口罩下進行,希望逐步讓業界恢復工作,避免零收入。自由黨邵家輝亦說,政府要平衡感染風險及經濟情況,擔心美容業界的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資助安排仍未公佈,目前要延長營業,難以經營。

陳肇始回應指,明白市民有一段時間忍得好辛苦,衞生部門要確保市民安全,當局已放寬飲食業限制食客入座數目的指示,相關規例已延長至5月7日,會密切檢視,要考慮外地疫情、高危羣組、醫療系統等因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