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不久,Apple推出了全新iPhone SE,這款手機搭載了Apple最新的A13仿生芯片,同時繼承了iPhone 8的尺寸與外觀。對於新iPhone SE這樣一款造型“復古”,價格真香的產品,網上的討論自然是絡繹不絕。

  在諸多討論中,有一種說法引起我的注意——“Apple正在幹掉它最小的iPhone手機”。一些粉絲認為上一代4英吋屏幕的iPhone SE纔是最完美的機器,因為它能夠更方便的單手操作,而且還具備耳機孔。

依然有人鍾情於4英吋的iPhone SE
依然有人鍾情於4英吋的iPhone SE

  這並不是果粉一次對小屏iPhone的“離去”感到傷心。2018年Apple公司發佈了iPhone XS系列產品,順勢將4英吋屏幕的iPhone SE下架,後者是一款擁有iPhone 5s設計,卻配備iPhone 6s內核的手機。當時就有媒體指出iPhone SE下架意味著Apple正悄悄殺死尺寸最小的iPhone手機。

  如今智能手機的屏幕越做越大,但依然有人留戀著小屏產品。究竟是誰(或者說是什麼)殺死了小屏手機呢?

  第一“兇手”——人們對大屏的追求

  事實上,智能手機的屏幕一直在向大尺寸發展。回想2007年初代iPhone,3.5英吋LCD屏在當時一眾手機中也不算小,只不過在之後的六年裏,Apple幾乎沒給iPhone的屏幕尺寸升級。

iPhone 3GS(圖片來自iMore)
iPhone 3GS(圖片來自iMore)

  除了初代iPhone,之後的iPhone 3G、iPhone 3GS、iPhone 4和iPhone 4s的屏幕尺寸均為3.5英吋。到了2012年,隨著iPhone 5的到來,Apple將屏幕尺寸提升到了4英吋,再往後的iPhone 5s和iPhone 5C都保留了這個尺寸。

iPhone 5屏幕變大之後引發網友吐槽
iPhone 5屏幕變大之後引發網友吐槽

  直到2014年iPhone 6和iPhone 6 Plus誕生,Apple才將iPhone的屏幕尺寸提升到4.7英吋和5.5英吋,這在當時可以說是非常巨大了。

iPhone 6系列和iPhone SE
iPhone 6系列和iPhone SE

  在iPhone屏幕“緩慢變大”的這幾年,不得不說的是Android陣營中大屏手機的推動者——SamsungGalaxy Note。2011年Samsung推出了首款Galaxy Note手機,它的屏幕尺寸為5.3英吋,這對於當時主流的3.5英吋和4英吋屏幕手機來說,簡直就是巨無霸。在當時的人們看來,它的尺寸就是介於平板和手機之間。

初代Galaxy Note在當時算是巨無霸了
初代Galaxy Note在當時算是巨無霸了

  當時Samsung推出這款大屏手機的目的是,為了能讓S Pen這支筆盡情的書寫。不過後來他們意外地發現大多數購買這款手機用戶不是為了那隻手寫筆,而是為了更大的屏幕。

  在嚐到Galaxy Note帶來的甜頭之後,Samsung趁熱打鐵,在2012年發佈了Galaxy Note第二款機型,屏幕也順勢增大到了5.5英吋。在這之後,Galaxy Note系列的屏幕尺寸不斷增大,直到如今Note10+的6.7英吋。

最初Note系列是為了這支筆,但更受歡迎確實大屏
最初Note系列是為了這支筆,但更受歡迎確實大屏

  手機屏幕尺寸到了接近7英吋的時候就戛然而止了。人們不是不再追求更大尺寸的手機屏幕,而是再大就真的拿不下了。

  如今回過頭來看,3.5英吋屏幕的iPhone還遠遠沒有達到單手操作的極限,即便那個時候的智能手機還有著驚人的額頭和下巴。所以增大屏幕尺寸勢在必行,其所獲得的好處也顯而易見——顯示更多內容,看圖看視頻更清晰,打字觸摸更精準,以及越來越多人的喜愛。

  第二“兇手”——所謂“全面屏”設計

  在智能手機屏幕不斷增大的過程中,有一次技術變革,得以讓屏幕尺寸繼續橫行下去。當智能手機本身的尺寸變得非常大,大到放入口袋不太方便,大到一隻手根本掌握不住的時候,屏幕尺寸的“生長”也就暫時停止了。畢竟沒有人願意抱著一款平板電腦大小的設備打電話、發微信。

拿著平板打電話(圖來自@Androidcentral)
拿著平板打電話(圖來自@Androidcentral)

  於是“如何在保證手機機身不變的情況下擴大屏幕”就成了一個新課題。最早將這個話題擺到明面上的無疑是小米,2016年小米在Note系列新機發佈會上拿出了壓軸產品小米MIX,正是這款手機向人們展示了“全面屏”的概念。

小米MIX三邊窄邊框設計
小米MIX三邊窄邊框設計

  雖然小米MIX不是第一款三邊無框的智能手機,但是當時這款產品卻驚豔了所有人。從這以後,“屏佔比”、“全面屏”這樣的說法頻繁的出現在智能手機發佈會上。也從那時起,智能手機屏幕的擴張再次開始了。

  一開始的“全面屏”就像小米MIX那樣,只是將手機的額頭、兩邊的邊框做得儘可能窄,從而無奈的留下了下巴;亦或是將額頭與下巴儘可能縮窄,但收不到幾乎無邊框的狀態,就像Samsung2017年推出的Galaxy S8那樣。

SamsungGalaxy S8的“全面屏”
SamsungGalaxy S8的“全面屏”

  無論哪種方案都不完美,總有技術難關無法攻破,要麼是前置鏡頭和光線傳感器無處安放,要麼是手機下巴收不起來。直到2017年9月,有著新屏幕封裝工藝和屏幕切割技術的iPhone X發佈,全面屏纔到了一個新層面。“6.X英吋屏幕放入5.5英吋機身”成為各品牌的經典話術。

“全面屏”的經典話術
“全面屏”的經典話術

  再往後,Android廠商們經過不懈努力,將隱藏式聽筒和光線傳感器搞定,甚至琢磨出了屏下指紋,這才讓全面屏發展到如今的樣子。這其中,由vivo首次嚐試的升降式鏡頭,作為實現真·全面屏的技術之一,也曾火過一陣子。

  可以說“全面屏”發展的過程,催生了無數新的技術。這些技術成就了不那麼完美的“全面屏”,也讓大屏手機更加順理成章。

展開是大屏,折起來小巧玲瓏
展開是大屏,折起來小巧玲瓏

  而在所謂的手機“屏佔比”幾乎都突破90%時,人們對大屏的探索仍未停止。在少數幾款不太成功的7英吋屏幕產品推出後,摺疊屏誕生了。展開是平板般的大屏,折起來則是正常手機大小,這是廠商對摺疊屏手機的厚望,他們希望通過這項技術解決大屏和便攜性之間的矛盾,讓手機看著爽,還能揣進兜裏。

  只能說,隨著技術的發展,大屏的故事還在繼續。

  所以,你還對小屏手機情有獨鍾嗎?

  這個問題每個人的答案或許都不一樣,在此我也只說說自己的看法。我自己的主力機是一部6.5英吋屏幕的iPhone XS Max,在選擇屏幕尺寸時主要考慮了兩點:大屏續航長一些,大屏能顯示更多內容。

要說稱手,還是5.8英吋
要說稱手,還是5.8英吋

  時隔一年之後,我在AppleApple Store重新摸了摸在售的5.8英吋屏幕iPhone 11 Pro,突然感覺這個尺寸握在手裡纔是“剛剛好”。而對於4.7英吋的新iPhone SE,握在手裡的瞬間我感受到的是久別重逢的小巧精緻,不過也僅限於此。屏幕點亮後我才發現,自己已經完全不能習慣這個尺寸的屏幕了。

  或許,人們愛的只是小尺寸的手機,而不是小屏手機。在如今這個全面屏流行著的時代,“更小機身”放入“更大屏幕”已經成為現實,即便如此也沒有廠商再選擇做一款“小鋼炮”似的產品。

  第三“兇手”——廠商對大屏樂見其成

  原因很簡單,智能手機屏幕越來越大也是廠商們樂於看到的事。大屏勢必會帶來更大的機身,即便是全面屏也一樣。而更大的機身就意味著能放到手機內部的東西越來越多了。

  如今的智能手機不再像四五年那樣,只要一顆後置鏡頭就能打遍天下,即便是入門級設備,沒有兩顆以上鏡頭也難拿得出手。更不用說旗艦手機還可能搭載尺寸更大的傳感器,甚至配備潛望式鏡頭來獲得更強大的遠攝能力。那麼多顆強大的鏡頭放進手機,空間從哪來呢?

iPhone 11 Pro Max的三攝(圖來自@iFixit)
iPhone 11 Pro Max的三攝(圖來自@iFixit)

  再舉個例子,5G時代到來讓智能手機的電池不得不提升到4000毫安時容量以上,否則續航很難跟得上。那麼隨著容量變大而變大的電池又怎麼能放進小尺寸手機的機身呢?(雖說小屏對電池要求不比大屏,但5G的功耗都是一樣的)

  所以,Apple新發佈的小屏iPhone雖然繼承了“大哥”iPhone 11的A13仿生芯片,能同時駕馭多顆鏡頭,但它背面也只配備了一顆鏡頭;而且在沒有5G的情況下它的續航能力和iPhone 8相當。

手機主版也從單層變成三層
手機主版也從單層變成三層

  對現在的智能手機而言,小屏從一定程度上來說就會犧牲一部分功能和體驗,這是手機空間和物理結構決定的。即便現在手機內部元器件集成度越來越高,也越來越精密,但地方終究只有那麼大,再如何堆疊也會受大機身大小的限製。

  相比之下,大屏手機可以發揮的餘地就大多了。就算沒有那麼多元器件要塞進手機,還能增大電池填補空隙(雖然這種情況基本上不會發生,因為還要考慮手機重量等多種因素)。

  所以對於手機廠商來說,屏幕尺寸變大帶動手機本身變大絕不是件壞事。在現有技術下,生產大屏小身材(相對來說)的手機顯然更符合用戶需求和手機設計邏輯。

安兔兔數據
安兔兔數據

  那麼大屏要多大才合適呢?根據安兔兔一份數據顯示,2019年第四季度中國智能手機屏幕尺寸主流大小為6.4英吋,佔據整個市場的36.6%,再往後是6.3英吋、6.5英吋和6.6英吋。這些尺寸既是如今大多數用戶能接受的大小,也是廠商在機身尺寸和內部空間找到的平衡點。

  寫在最後:

  可以說,人們對大屏的需求是驅動力,技術是基礎,而對於廠商來說則是何樂而不為,所以在諸多默契之下,小屏手機就逐漸淡出人們的視野。

  Apple新iPhone SE的發佈在意料之外,也在情理之中。意外的是Apple還會拿出這樣屏幕不大、造型“復古”的產品,但換個角度說,一款不需要做太多改動,價格相對便宜的iPhone,也正是當下這個階段Apple和iOS老用戶所需要的。

  或許,Apple從未想過要複活小屏手機,也就更談不上親手終結小屏iPhone了吧。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