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 RS 系列一向都是速度與性能的象徵,無論是「細冧把」的 RS 3,還是「大冧把」的 RS 6,都好像在告訴全世界,「我哋大中細高矮肥瘦都有,你想同我邊個隻揪?」。正所謂「唔理你大車定細車,總之係 RS 就係好車!」,將 RS 融入到 SUV 中,再加入 Sportback 設計,成就出更有線條美的 RS Q3 Sportback

Text: Mickey Loi Photo: Kwok Chi

對設計師而言,Sportback 是一種融合跑車及 Wagon 風格設計概念的車型。對消費者而言,Sportback 是把 Coupe 型跑車動感外觀及 Wagon 實用功能完美結合。一款 Sportback 車型的設計究竟取向 Coupe 還是 Wagon,主要取決於軸距。通常來說,軸距越長,Sportback 設計概念中的 Coupe 跑車風格就越明顯,而軸距較短就會強調 Coupe 風格的車頂流線會令後排空間受到約束。因此,短軸距的 Sportback 車型設計更偏向 Wagon,也代表在塑造整體流暢線條的同時,廠方都會注重車輛尾部空間。而對於軸距較長的車款,後排空間和尾廂空間不會有任何問題,此時的 Sportback 設計概念就會更加注重塑造 Coupe一般的車頂線條,以增強車輛的運動感,大幅揭背式尾門及折疊後排座椅同時也可以增強車輛的實用性。在 2004 年,Audi 在第二代 A3 車型中最先展示 Sportback 設計概念,並將 Audi A3 Sportback 正式推出市場,以接替第一代 Audi A3 Hatchback。時至今日,Coupe 和 Wagon 已經滿足不了部分車主,尤其在香港市面上最常見的車型都是 SUV,Audi 將 Sportback 設計加入到 RS Q3,你可能會覺得它「三不像」,在正面來看,它其實是同時擁有三種車型元素的全能「房、跑、SUV」。

不一樣的 RS 體驗

RS Q3 Sportback 是 Audi Q3 家族的旗艦型號,新車搭載 2,480 cc 直五渦輪增壓引擎,擁有與上代 RS Q3 的相同排量,唯動力提升多達 17% 至 400 hp,並於 1,950 rpm 至 5,850 rpm 輸出高達 480 Nm 峰值扭力,0 至 100km/h 靜止加速只需 4.5 秒,最高速度鎖定為 250 km/h。而車輛所採用的 2.5 TFSI 五缸渦輪增壓引擎去年連續九次榮獲「年度國際引擎」大獎。引擎長度少於 50 cm,比上一代輕了 26 kg。加上細緻的設計可同時減少內部摩擦及增加功率輸出,造就出一部「擺得野、飛得快、型得很」的 RS Sportback。其中曲軸的空心設計具有油冷卻的集成管道,因此可為僅 1 kg 重的鋁合金活塞提供極佳的油冷效果。波箱採用 7 速 S tronic 雙離合器配置,可保證動力傳輸反應迅速,並按需要利用多片式離合器將動力分配給前後軸,車輪扭力控制系統能確保座駕的安全及靈活性。必備的 Audi drive select 動態控制系統可自由控制多個元素,包括轉向、懸掛、S tronic 雙離合器波箱、引擎特性及聲效。根據不同的配搭,駕駛者可選擇多個駕駛模式,包括舒適 (Comfort)、自動 (Automatic)、動感 (Dynamic) 及效能 (Efficiency),RS Q3 Sportback 更備有 RS 模式中的 RS1 及 RS2 取代個人化 (Individual) 模式。駕駛者可通過 MMI 系統分別調校及儲存兩個 RS 駕駛模式,並利用軚盤上的 “RS MODE” 按鈕快速啟動或切換駕駛模式。

雖然車身重量達 1,775 kg,但相比同級對手 Porsche Macan Turbo 及 BMW X4 M40i,已經算是十分輕盈,在高速駕駛的時候都可以感受到普通 SUV 不能提供的靈敏度。
搭載 2,480 cc 直五渦輪增壓引擎,擁有與上代 RS Q3 的相同排量,唯動力提升多達 17% 至 400 hp,並於1,950 rpm至 5,850 rpm 輸出高達 480 Nm 峰值扭力,0 至 100 km/h 靜止加速只需 4.5 秒,最高速度鎖定為 250 km/h。
波箱採用 7 速 S tronic 雙離合器配置,可保證動力傳輸反應迅速。
RS Sport 運動化真皮多功能平底軚盤的右手指頭位置,可以讓駕駛者迅間進入RS 駕駛模式,相比過往試過的 RS 系列,有更全面照顧駕駛者所想的設定及佈局。
Audi drive select 動態控制系統可自由控制多個元素,包括轉向、懸掛、S tronic 雙離合器波箱、引擎特性及聲音。
RS Q3 Sportback 更備有 RS 模式中的 RS1 及 RS2 取代個人化 (Individual) 模式,駕駛者可通過 MMI 系統分別調校及儲存兩個 RS 駕駛模式,亦可利用軚盤上的 “RS MODE” 按鈕快速啟動或切換駕駛模式。

猶如 RS 3 變型版

是次測試的 RS Q3 Sportback 與去年所試的 RS 3 同樣以 Kyalami Green 綠色示人,感覺都好像 RS 3 被作研究之後變型,成為了 Sportback SUV。車頭採用純黑色型格鬼面罩,車身以八角型設計去分隔黑色的立體蜂窩欄柵、兩側大型進氣口及前擾流上的小型導風口,相當有霸氣,也完美突顯 SUV Coupe 的雙重特性。新車採用傾斜式車頂設計,車身只有 1,557 mm 米高,比起 SUV 低,但同時也比起 Sedan 更容易進入車廂。輪拱位闊 10 mm,增強視覺效果之餘,也充滿 Audi Sport 高性能跑車的肌肉感。車尾設計是 RS Q3 Sportback 的賣點,後車窗及車頂擾流板都配有與車身顏色不同的黑色 RS 專屬擾流器,造型看起來更加寬闊。新車所配備雙出排氣系統,每邊都由兩條排氣管道組成,連兩側大型橢圓形排氣喉咀,將 SUV 外觀的 RS Q3 Sportback 變得更有跑味。而置於尾泵把下方的擾流器及輔助煞車燈條以黑色完成,令車尾有種梅花間竹的層次感。車輛標配 LED 頭燈及日間行車燈,而尾燈亦備有 LED 技術及動態指揮。Audi Q3 與 RS Q3 Sportback 相比,後者車身低 10 mm,車頂尾部也以傾斜設計,相差 45 mm 高度,在緊急轉向時,RS Q3 Sportback 都可以保持與 Coupe 一樣良好的抓地力及穩定的操控性。

車頭採用純黑色及立體蜂窩欄柵設計的鬼面罩,相當有霸氣。
是次測試的 Audi RS Q3 Sportback 與去年所試的 RS 3 同樣以 Kyalami Green 綠色示人,感覺都好像 RS 3 被作研究之後變型,成為了 Sportback SUV。

以駕駛者為本的車廂設計

走進車廂內,你會發現車身與內籠都充滿運動感。雖然顏色上比較單調,但 RS 本身首要的設計考慮是駕駛者的感官體驗,所以車內的空調控制板、中控台及 MMI Touch 觸控式顯示螢幕都向駕駛者方向傾斜 10 度。另外 RS 專屬設計的全數碼電子錶板 Audi virtual cockpit 可以滿足駕駛者實際操作的需要,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必然是轉換成 RS 模式之後,錶板將顯示更多行車數據,包括胎壓、扭矩、功率輸出、圈速、G-Force 及加速數值等資訊,即使把車帶到賽車場,也無需擔心不能即時知道車輛狀態。前排用上 Nappa Leather RS Sports 運動化跑車座椅,帶有 RS 專用的蜂巢圖案及一體式頭枕。RS Sport 運動化真皮多功能平底軚盤的右手指頭位置,可以讓駕駛者快速進入RS 駕駛模式,相比過往試過的 RS 系列,有更全面照顧駕駛者所想的設定及佈局。

雖然顏色上比較單調,但 RS 本身首要的設計考慮是駕駛者的感官體驗,所以車內的空調控制板、中控台及 MMI Touch 觸控式顯示螢幕都向駕駛者方向傾斜 10 度。
前排用上 Nappa Leather RS Sports 運動化跑車座椅,帶有 RS 專用的蜂巢圖案及一體式頭枕。
轉換成 RS 模式之後,錶板將顯示更多行車數據,包括胎壓、扭矩、功率輸出、圈速、G-Force 及加速數值等資訊,即使把車帶到賽車場,也無需擔心不能即時知道車輛狀態。
天窗也是標配選項。

最大賣點「三」型人格

雖然無論在引擎特性及操控方面都與 RS3 十分相似,但始終 Sportback 的車重會比較接近 SUV。雖然 0 至 100 km/h 加速數字顯示為 4.5 秒,但現場駕駛感未有十分強勁的推背感,而這個感覺其實在我測試 Lamborghini Urus 時都有出現過,可能這就是高身車的命運吧。而且今次測試的 RS Q3 Sportback 配上一套 21 吋輪圈,感覺上如果使用基本的20 吋輪圈,加速力必定會更快,但換取的 必定是車輛穩定性。雖然車身重量達 1,775 kg,但相比同級對手 Porsche Macan Turbo 及 BMW X4 M40i,已經算是十分輕盈,在高速駕駛的時候都可以感受到普通 SUV 不能提供的靈敏度。作為一部揉合三種車型的 RS 車款,唯一要挑剔的只是內籠配色比較單調,但講到尾這都只是「錢解決到的問題」,以售價不需一百萬而言,RS Q3 Sportback 算是我過去測試過多部 RS 系列中比較喜歡的一部。

今次測試的 RS Q3 Sportback 配上一套 21 吋輪圈。

尾廂擁有 SUV 般的容量,達到 530 升,如果摺起後座,可提升至 1,400 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