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比和麥基迪的友誼在NBA眾所周知,同為高中生的二人早在十八九歲時就已相識,此後雙方親如家人,還曾在2013年討論過在湖人聯手。近日也有美媒報導稱,其實當時謝利-韋斯應邀前去觀看高比的高中比賽時,除了注意到高比外,也曾留意到了麥基迪。

  先將時鍾撥到1996年夏天。當時效力湖人的二年級後衛艾迪鍾斯走進了湖人總經理、日後被尊為“湖人教父”的韋斯的辦公室,對韋斯說他發現了一個好苗子,是一位名叫高比的高中生球員,目前在費城的一所高中打球,非常出色。他認為湖人應想方設法得到他。

  後世球迷提到湖人當初從黃蜂換來18歲的高中生高比,都稱讚韋斯慧眼如炬,但其實韋斯起初在聽到鍾斯的推薦時,也是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他沒好氣地問鍾斯,是否明白當時湖人正在全力追逐奧蘭多的那個大個子(指奧尼爾),哪兒還有多餘的精力去關注其他球員,何況是個新秀,何況只是個18歲的高中生?

  鍾斯料到了韋斯會有如此反應。他耐心地對韋斯介紹著高比的情況,稱自己認識高比多年了。但打動韋斯的卻是鍾斯接下來的一句話,他說:“如果錯過高比,就好比是錯過了下一個佐敦!”

  韋斯為此大喫一驚。或許是看到了鍾斯堅毅的眼神,他下決心也要去見識一下被鍾斯譽為“下一個佐敦”的高比究竟有多大本事。

  於是,在1996年夏雨後的一天,韋斯和鍾斯來到費城Lower Merion高中的體育館,觀看該高中和Mount Zion基督學院的一場友誼賽。剛在場館落座,鍾斯就指著前面給韋斯介紹說那個孩子就是高比,還稱在防守高比的,是Mount Zion基督學院的一名後衛,據說也是高比的好友。

  順著鍾斯的手指,韋斯看過去,立刻看到了一名身材瘦高的大男孩,在試圖持球突破對手。但防守他的高比好友也毫不退縮。他防守嚴密,高比一次都沒有突破成功過。

  但高比毫不氣餒,他繼續嘗試。第一次突破,他又失敗了,還險些被斷球。終於,在第二次突破時,他使出了一招華麗的胯下運球,成功擺脫了面前的防守,並直搗黃龍取分。看到這一球,連韋斯都忍不住要為高比叫好。他知道自己此時已被高比深深吸引住了。

  全場比賽結束,高比得到38分12個籃板,而他的對手、那個來自Mount Zion基督學院的後衛也拿下35分。終場前5秒,高比沿底線突破,以一記漂亮的反手上籃為全場比賽畫下句點。憑藉著他的絕殺,Lower Merion高中以98-96險勝。

  比賽看完後,韋斯滿意地站起身,對鍾斯說到:“我們需要和高比聊一聊。”看到韋斯對自己的推薦做出了反應,鍾斯也擺出一副“我說得沒錯吧?”的表情。但韋斯接下來一句話卻讓他丈二和尚摸不著頭腦。

  “那個防守高比的孩子叫什麼名字?”

  鍾斯略一遲疑,回答說:“我和他不熟,好像是叫麥基迪吧。”

  就這樣,韋斯對高比的初次面試收到了滿意的效果,最終用迪瓦茨從黃蜂手中換來高比。彼時的韋斯還沒料到,這個來自Lower Merion高中的大男孩會取代他湖人隊史得分王的寶座,並為湖人帶來5座總冠軍。鍾斯也沒料到,高比的迅速成長會影響到自己在湖人的地位,最終在1998-99賽季他轉投黃蜂。

  麥基迪曾透露,他在1997年以高中生身份參加選秀前,曾去諮詢過高比的意見。而2013年得知麥基迪要在CBA賽季結束後重返NBA,高比也曾邀請他加盟湖人。“東艾西科,南麥北卡”,21世紀頭十年聯盟4大鋒衛巨星,其中的2位本有望攜手。

  而韋斯在看完高比的高中比賽後對鍾斯說的那句話,也讓後來的人們憧憬,如果韋斯在1997年選秀也施展空空妙手(湖人在1997年選秀僅有2個次輪簽),讓年輕的高比和麥基迪在湖人搭檔,那將會是怎樣的局面?歷史是否會改寫?

  (魑魅)

相關文章